消费 理财 正文

最新银行存款利率是多少 存款利率普遍上浮30%(2)

低风险偏好中长期定存

面对各大银行不同的存款利率,市民该如何选择呢?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在大部分城市要高于国有五大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最高50%,一季度为33.3%。其中,浦发、兴业、渤海银行存款利率相对较高,招商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在全国各大城市仍然处于垫底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两年期以内定期存款上浮力度较大,基本都在30%以上,而三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力度较小,多家银行甚至出现利率和期限“倒挂”现象。对此,融360理财分析师李卉诗认为,这主要是考虑到未来央行可能会进一步降准降息,银行吸收长期存款的动力不大。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基本完成,银行拥有更多的自主权,部分城商行为开拓市场、吸引储户,会相应提高利率上浮幅度。”某国有银行理财部经理告诉记者,未来不同银行会逐渐推出不同的产品,比如根据客户的年龄、存款金额的不同,给予不同的上浮幅度;有的则实施“靠档存款”制度来吸引客户。因此,建议偏好银行定期存款的市民多去了解不同银行的相关产品,选择中长期存款来提前锁定收益。

业内普遍认为,下季度,各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将保持稳定状态。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持续回笼资金,但银行间流动性仍较为宽松,预测短期内央行降准降息的可能性比较小,三季度各银行存款利率变化不大,但下半年仍有降准空间。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