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民间借贷怎么算利息 民间借贷最高利息是多少?

民间借贷作为一种资源丰富、操作简捷灵便的融资手段,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银行信贷资金不足的矛盾,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但是显而易见,民间借贷的随意性、风险性容易造成诸多社会问题。那么,民间借贷怎么算利息呢?

民间借贷怎么算利息
民间借贷怎么算利息

“几分利息”是民间借贷的一种通俗说法,一般以“月息”来计算,即百分之几。1分利等于百分之一,2分利等于百分之二。

所谓2分利,是以1元人民币为基数作为参照的,指1元钱利2分,即1%。而银行的利息月息是以千分之几计算的,年息是以百分之几计算的。

每1块钱一个月要支付2分钱的利息,在银行来说就是月利率为:千分之二十,即2%,换算成年利率是:24%,100元钱一年的利息是24元。

例如,贷款10万元,按照单利来算,一年的利息就是10000*24%*1=2400元;而按照复利计算,一年后的本利和=100000*(1+2%)^12=126824.2元,利息为26824.2元。

民间借贷最高利息是多少?

按照2015年9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六条之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