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保卡里的钱怎么用 不知道这些你就亏大了

社会保险机构为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参保人建立个人账户,主要用于支付门诊医疗费用。套现是非法行为,是要被追究法律责任的。那么,社保卡里的钱怎么用,这些我们一定要知道的,下面就来看看。

社保卡里的钱怎么用
社保卡里的钱怎么用

1、社保卡(个人账户)里的钱可以在药店买药

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参保人个人账户积累额超过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的,超过部分可用于本人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范围内的非处方药品。

2、到社康中心看病可以刷社保卡里个人账户的钱

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参保人在本市定点社康中心发生的医保药品及部分诊疗目录范围内费用,70%由其本人个人账户支付,30%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基金、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按规定支付,但口腔科治疗费用、康复理疗费用、大型医疗设备检查治疗费用除外。

3、社保卡(个人账户)里的钱可以给家人使用

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积累超过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5%的,其超过部分可用以下支费:本人及已参加深圳基本医疗保险的配偶和直系亲属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时自付的基本医疗费用、地方补充医疗费用,本人及其已参加深圳基本医疗保险的配偶和直系亲属的健康体检、预防接种费用。

使用“家庭通道”的方式为:进行了社保卡家庭成员关联、被授权人的个人账户必须为零或无个人账户,就医时只刷被授权人的社保卡即可使用授权人的社保卡个人账户余额。

个人账户家庭成员关联,如何操作?

(1)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网站,进入社会保险服务个人网页按提示自行关联(该网页需要先注册,注册成功后方可使用)。

(2)授权人凭本人身份证、社保卡以及家庭成员的社保卡到所属社保分局、社保站医疗与生育保险科办理关联。

(3)在医院医保办或社康中心通过网上医院进行关联。

(4)在社保局、各社保站、街道办等自助终端设备上也可以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