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公积金贷款额度怎么计算 额度不够怎么办?

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有的人获得的额度高,有的人却不能获得期望额度。那么,公积金贷款额度怎么计算,住房公积金额度不够怎么办?下面就来看看吧。

一、首付款与房屋评估价值

不管在哪个城市,公积金贷款额度都会受到首付款、房屋评估值的影响,最高贷款额度≤房屋总价-首付款。

公积金贷款额度怎么计算
公积金贷款额度怎么计算

以北京为例:100万的房子,首付为20%,贷款额度≤100-100X20%=80万。

二、贷款最高限额

各地公积金贷款都有额度上限,且夫妻和个人限额有差异。

以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为例:北京:夫妻120万,个人120万。上海:夫妻120万,个人60万。广州:夫妻100万,个人60万。深圳:夫妻90万,个人50万

三、建筑面积

有城市会以建筑面积作为公积金贷款额度的评估标准之一。

以北京为例: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的首套房,房贷最高限额120万。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的住房,房贷最高限额80万。

四、月收入与月缴存额

有城市以月收入、月缴存额作为公积金贷款额度评估的标准。

以北京为例:最高可贷额度=(家庭月收入-北京市基本生活费标准)/申请贷款年限的每万元贷款月均还款额。其中,月收入=个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五、账户余额与借款人年龄

有些城市公积金中心在评估贷款额度时会以借款人公积金账户里的余额和借款人年龄作为参考标准,但各地计算公式有差异。

以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为例,北京:贷款额度不受账户余额影响,但贷款前需连续缴存6个月以上。上海:账户余额<;12500元、月缴费金额>;780元时,贷款额度=账户余额X40。广州:贷款额度=账户余额×8+月缴存额×到退休年龄月数。深圳:贷款额度=公积金账户余额X14倍。

六、缴存基数

有城市规定公积金贷款月供本息合计不能超过缴存基数的50%。

以深圳为例:1)房贷月供本息合计≤缴存基数X50%(按等额本息计算)。2)如果夫妻共同还贷,则房贷月供本息合计≤(主贷人缴存基数+次贷人缴存基数)X50%。

公积金贷款额度不够怎么办?

1、经济状况允许的条件下,不足部分可以现金形式直接交付给开发商(房东)作购房首付款。

2、可以向该公积金贷款担保代办银行申请组合贷款。所谓组合贷款是指符合某银行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条件的借款人,同时缴存住房公积金,在办理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的同时,还可向银行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即借款人以所购本市城镇自住住房作为抵押物,银行向同一借款申请人同时发放的,用于购买同一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个人住房贷款,是政策性和商业性贷款组合的总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