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理财必看小知识:如何搭建家庭理财金字塔?

家庭理财的目的是将自己家庭有限的财富最大限度的合理消费、最大限度的保值增值、从而不断提高生活品质和规避风险,保障自己和家庭经济生活的安全和稳定,从而使自己和家人生活的更幸福美满。其中家庭核心资产如何家庭理财的一个重要的方面。那么,我们该如何搭建家庭理财金字塔呢?

如何家庭理财金字塔?

搭建家庭理财金字塔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工程”,这取决于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如年龄、收入状况、资产状况、受教育程度以及自身的投资经验以及个人性格取向、风险偏好等等。但无论怎么搭建,都应严格执行,不能半途而废,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理财的目标。

家庭理财金字塔
家庭理财金字塔

1、应急开支。这里指的是储蓄,通常以6个月至1年的基本生活开销做参考,是指保证有一笔能随时支配的钱,也称应急资金。针对如短期失业、短期的借贷或其它支出。储蓄的形式多种多样,活期或定期、货币类基金、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等。

2、充足的保险。是指当个人或家庭成员发生风险时,可以获得足够的赔偿,从而不影响其它理财结构,如发生疾病、意外事故等。

3、充足的收入和有计划的开支。这方面取决于自身劳动能力和消费控制力。另外,还有定期储蓄、养老储蓄、子女教育储蓄。这部分侧重于中长期的投资规划,适合选择风险较小,收益预期也要略高的投资形式。养老、子女教育金的储备,着眼点也是中长期,可以选择年金类、教育金类、投资类的保险,当然也可以选择债券或基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