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城乡居民医保新政策:明年起统一城乡居民医保

明年起,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合二为一。根据城乡居民医保新政策,明年起统一城乡居民医保,统一由人社部门承担,并公布了整合时间。

明年起统一城乡居民医保

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建立管理体制、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七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城乡居民医保新政策
城乡居民医保新政策

统一全省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政策和筹资标准。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医保实际人均筹资和个人缴费不得低于现有水平。合理划分政府与个人的筹资责任,在提高政府补助标准的同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比重。

整合的同时,将提升服务效能,实行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提供就医、查询、结算一体化服务。系统推进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总额预付等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复合支付方式改革。

根据方案,今年8月底前,完成机构、职能、人员整合和资产移交工作,年底前,完成对城镇居民医保基金和新农合基金的审计、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开发和与医疗机构系统对接工作,2017年,全省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城乡居民医保整合统一后

城乡居民医保覆盖范围,包括现有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所有应参保(合)人员。

统一城乡居民医保起付标准、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等政策。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保持在75%左右。

人均筹资和个人缴费不得低于现有水平,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