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什么是年化收益率 为什么要比较年化收益率?

原来很多理财投资者们对年化收益率、收益率还是有点迷糊,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下。如果不会算,那很容易被忽悠哦。那么,什么是年化收益率,为什么要比较年化收益率?来看看关于年化收益率的相关信息。

一、什么是年化收益率?

年化收益率是把实际的收益率(如理财产品就是从购买当日到到期当日,很少有正好360天的)换算成年收益率来计算得出的。它是一种理论收益率,并不是你实际投资获得的收益率。

二、哪儿会用到年化收益率?

年化收益通常适用于固定收益类投资品,例如银行定存、国债、P2P等。

什么是年化收益率
什么是年化收益率

此外,购买过货币基金(包括余额宝、理财通等)的同学都知道,货基有个7日年化收益率。虽然货基不属于固定收益产品,但也用了年化收益的概念。

那么为什么除了货币基金之外,其他基金没见过用年化收益率表达呢?

因为货基是低风险品种,收益波动很小,几乎不会出现亏损。而且按照咱们的使用习惯,也是近似当活期存款来用的。所以通过7日年化收益率可以大致衡量一只货基的收益情况。而其他基金收益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用年化收益表示没有意义。

比如,某只基金2015年前半年涨势喜人,用前6个月的收益算出的年化收益可能有50%,但7月开始大跌,一蹶不振,那么实际这只基金2015年全年的收益率可能只有10%或更低。因此用年化收益来衡量基金就失去意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