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比特币是什么意思?比特币是如何交易

比特币本来就是虚拟的。从某些角度来看,它或许有点像Q币,又有点像淘宝币,事实上,它跟其他那些虚拟货币又大不相同。下面就来看看比特币是什么意思又是如何交易的?

比特币是什么意思
比特币是什么意思

比特币的概念最初由中本聪在2009年提出,根据中本聪的思路设计发布的开源软件以及建构其上的P2P网络。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点对点的传输意味着一个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

与大多数货币不同,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比特币经济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安全性。P2P的去中心化特性与算法本身可以确保无法通过大量制造比特币来人为操控币值。

比特币如何交易?

由于传统“挖矿”获得比特币的难度在增加,获取比特币的另外一条途径就是购买。这就衍生出了比特币的交易平台。

但比特币只是一种程序的产物,它的特性决定它不会依赖于特定的中央发行机构,理论上,没人能够真正控制比特币。最初对比特币有兴趣的,只是几个程序员和游戏玩家。但随着它的受欢迎度和价格不断攀升,才有越来越多人有意花现金来购买并拥有一些比特币。

现在一块比特币值多少钱?这可说不准,它的价格每天都在变化。它最初可能才几美分,最近的交易价格却一度高达900美元。

有人认为,直到2013年,比特币才真正“成为”货币。因为此时,一个像模像样的金融生态圈才正式建立起来,人们也才开始真正关心比特币的价值。

比特币的价值在哪?

1、去中心化:比特币的本质是去中心化的。中本聪曾说:“如果我能确切地描述比特币,这对自由主义者来讲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不过我更擅长编程而不是言辞。”比特币系统中P2P网络的本质是很明确的,允许去中心化存在,这样一来,即使政府机构也无法阻止网络和停止支付行为。

2、不可逆性:支付行为不受第三方监管。因此这也带来了欺诈的风险。如果在交易中付款人是未知的,而商家是公开的并且值得信任,那么这次交易就会成功。同时如果可以直接清晰地控制交易,那交易也是成功的。

3、廉价交易:比特币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它极低的交易费用。Bitpay和Bitcase在推动比特币往商业方向发展方面做得尤其杰出,使用比特币比使用信用卡的成本要低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