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什么是财务自由?不必炫耀你的财富而得到尊重

我们常说的财务自由是引自西方投资理财中的一个概念。什么是财务自由?财务自由是指你无需为生活开销而努力为钱工作的状态。简单地说,你的资产产生的被动收入要超过或等于你的日常开支,这是我们大多数人最渴望达到的状态,如果进入这种状态,我们就可以称之为退休或其他各种名称。

什么是财务自由
什么是财务自由

1、不必为钱而工作

大部分人的工作都是为了讨生活,即为个人或家庭,为供房供车,为维持一个体面的“成功人士”的生活而工作。工作一旦停止,则“体面生活”会变得“不体面”。所以大多数人都在为“钱”而工作,尽管有时老板脸色难看也只能忍气吞声。

2、保持财产性收入的净现金流入

除了工资收入外,财产性收入是达至财务自由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即保证不工作的时候也有净现金流入。财产性收入可以来自:房租、股票红利、债券利息。财产性收入中一个重要概念是:净现金流入。

3、保有一定量的净资产

如果要给“财务自由”一个定量的概念,即净资产。如大家经常提到的一个资产管理人常用的概念:高净资产投资者,即:总资产-总负债≥100万美金。这是现在的水平,如果你的目标是定在20年后,考虑到通胀的因素(年均2%),这一定量标准应该是:一线城市446万,二三线297万,小城镇149万。

4、保有一颗平常和自由的心

一个人要有多少资产,才能达至心灵的自由?这实在是个因人而异的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一个真正的“财务自由人”应该是,一个既有钱,又有闲,和保持了一个平常自由心的人。钱不一定能使人自由,但没钱,一定不自由。若要达至财务自由,既要身往之,还要心往之。

财务自由的最高造化你不必为衣食的节俭而感到羞愧,因为你不需要用大腹便便来证明你的富有,你不必炫耀你的财富而得到尊重,因为你的人格已竟显光辉,你的财富只为:让你所爱的人和爱你的人过上舒适和有尊严的生活。这样,财富才能使你达至真正的心灵自由。这也许才是财务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