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农民工可以买城镇养老保险吗? 与城镇职工有何区别

农民工一词最初的来源是农民合同制职工的简称,以后演变成对进城务工农民的总体称呼。一直有人有疑问农民工可以买城镇养老保险吗?农民工的身份虽然比较特殊,但是在法律上属于企业职工的范围,应当与城镇的劳动者一样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包括享有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的待遇。

农民工可以买城镇养老保险吗?

为了加强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落实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1999年3月20日发布了《关于贯彻两个条例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加强基本征缴工作的通知》,该通知中明确规定了用人单位应当为农民工养老保险的办理。

农民工养老保险
农民工养老保险

那么农民工与城镇劳动者参加养老保险的手续和相关费用缴纳的数额是否一样呢?根据我国目前法律的相关规定,农民工养老保险办理的方式与城镇的劳动者基本一样,但是各地人民政府的劳动保障部门可以跟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作出具体的实施性规定。

例如,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北京市农民工养老保险暂行办法》等规定,这些规定明确了北京地区打工的农民参加养老保险的具体办法,北京市的各企业应当遵照执行。当然,在现实中,依然有很多农民工朋友不知道农民工可以买城镇养老保险吗,因为即使是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还是有一些单位是不为农民工办理农民工养老保险的。

农民工对于这些企业的违法行为可以通过向当地的社会保障机构投诉来解决,也可以通过咨询当地政府的劳动与社会保障机构获知办理养老保险的相关规定的内容,敦促企业为自己办理社会保险手续以及缴纳社会保险费用。

当了解了农民工可以买城镇养老保险吗之后,部分农民工依然不愿办理养老保险,主要是因为目前农民工养老保险办理有以下两难问题:

农民工养老保险缴费难

农民工工资收入普遍较低,使用农民工集中的企业经济承受能力也普遍较低;而现行城保制度规定缴费标准较高(用人单位缴纳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纳工资的8%),许多农民工及使用农民工集中的企业感到难以承受,因而导致大量的农民工养老保险没有办理。

农民工养老保险转移难

农民工就业的流动性很强,而且转移目标地不确定,今年在这个城市打工,明年可能转到另一个城市,也可能回到家乡;而现行城保制度规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时只转个人账户资金,

不转移用人单位缴纳的社会统筹基金,许多参加了城保的农民工不能肯定自己现在缴了费今后能不能领到养老金,因而在离开一个就业城市时往往选择退保,只把个人账户的钱领出来,这实际上损害了农民工养老保险的合法权益。

城镇职工和农民工养老保险有何不同?

1、城镇职工一般是在城市之间转移就业,最后在城市养老,而农民工除了在城市之间转移外,还在城乡之间流动就业,其中一部分要返乡养老。

2、职工跨地区转移就业一般有确定的目标地,而农民工在离开一个就业城市时往往没有明确的下一个就业目标地,因而中断参保的情况较为普遍。因此,需要在总体原则一致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情况分别制订政策措施。

3、办理农民工养老保险的比例很低,截至2008年底,全国参加城保的农民工2416万人,只占在城镇就业农民工的17%。

看了以上文章,相信您心里对农民工可以买城镇养老保险吗有个底了,在此小编建议农民工兄弟尽量去买社保养老保险,不要怕麻烦,这对未来老了的我们是一个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