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多少? 三种不同类型不同费用

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多少?三种不同类型不同费用。信用卡分期付款是指持卡人使用信用卡进行大额消费时,由银行向商户一次性支付持卡人所购商品(或服务)的消费资金,然后让持卡人分期向银行还款的过程。银行会根据持卡人申请,将消费资金分期通过持卡人信用卡账户扣收,持卡人按照每月入账金额进行偿还。

分期付款手续费

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推出早期,银行往往打“免息”的旗号宣传,的确有不少市民“上当”。事实上,免息不免费,只不过是叫法不同而已。

分期付款手续费多少
分期付款手续费多少

总体而言,一般信用卡分期付款1年的手续费要低于年18%的取现利息,高于银行1年商业贷款利息5.31%。值得一提的是,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去年以来多次下调,但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和取现利息的标准却鲜有变动。尽管各家银行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的标准不一样,但计算方法大致相同。

假设分期付款金额为1200元,分12期,每期(月)还款100元,手续费为0.6%/月,每月实际扣取100+1200×0.6%=107.2元。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可折算的名义年利率为7.2%,但是,持卡人并非一直欠银行1200元,到最后一个月,实际上只欠银行100元,但银行仍按1200元收取手续费。

根据测算,持卡人所要支付的真正年利率约为15.48%。而根据正确的计算公式应该是1200*6%*(1+6%)^12/((1+b)^12-1)=103.94元,每期多交3.2%手续费。

分期付款优势

信用卡分期付款的主要好处:

先享受,后付款;免保证人,手续简单;定时定额,付款轻松;付款随意每月还款额度任选;更多选择付款方式的空间。

三种不同类型不同费用

信用卡分期主要分为账单分期、现金分期、消费分期3种,每种类型的分期方式都有不同的申请流程和费率:

账单分期:信用卡出当月账单后,如果持卡人全额还款有压力,可以选择对账单总额进行分期还款。很多信用卡账单分期都声称可以免息,但是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手续费率根据账单分期的期数不同费率也不同。

现金分期:又被称为取现分期,由信用卡持卡人申请,发卡行将持卡人信用卡中的额度转换为现金,转账到持卡人指定的借记卡(本行或他行)账户,持卡人按指定期数(月份)进行还款的一种分期方式。现金分期就像简单快捷的短期贷款,申请现金分期后,持卡人每月只需归还固定本金以及手续费即可,一般现金分期的手续费费率都比较高。

消费分期:持卡人在刷卡进行大额消费以后,如果当笔消费金额达到银行规定的分期最低消费额,持卡人就可以向发卡银行申请把该笔消费拆分为几次来还款,申请通过后银行就会将该笔消费分成多次计入到持卡人的信用卡帐户。

信用卡分期可以帮助持卡人解决资金周转的问题,且申请快捷、方便。但是信用卡分期看上去只有0.7%左右的月利率/费率,计算下来的实际年化利率往往能达到惊人的15%。

所以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全额还款,避免不必要的利息支出;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在自己的还款范围内刷卡消费,避免成为“卡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