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2016第三批国债出售 利率下降还去买么?

2016第三批国债出售,利率下降还去买么?5月10号,新一批国债又面市了。不过,这回的国债收益率,异乎寻常的下降了。三年期的,从4%降到了3.9%,五年期从4.42%降到了4.32%,各自降了0.1%。

2016第三批国债出售
2016第三批国债出售

2015年以来,央行降息,国债利率才降。如今,央行已经半年多没降息了,国债利率却挺不住了。

国债是无风险品种,它的利率意味着无风险回报率。国债降息意味着,国内的固定收益产品回报在整体下滑,尤其是无风险产品。

那么你就不买了吗?

对于重视安全的人来说,尤其是老年人,应该越跌越买。

国债最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就算是降息了,你仍然可以从这个国家,毫无损失的拿到一年3.9-4.32%的无风险回报。你觉得这个收益低?可是你实在找不到什么更好的替代品了。

有朋友今天感慨,前几年买国债,利率是6%多,还被人当傻蛋;现在利率才4%多一点儿,大伙抢破头,感觉真是恍如隔世。

再者,虽然国内资产利息一降再降,但与海外相比,我们就要幸福得多,美国的国债2%就算是很高的利率了,欧洲去年发行了负利率国债,买了要倒贴给政府钱,一堆人还抢破头。可以说,现在还能买到4%收益的国债,是一种小确幸。

估计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未来还会继续降,越安全、越长期的资产,越抢手。遇到自己青睐的固定收益产品,就别犹豫了。

利率下调出乎市场意料

根据财政部官网消息,2016年凭证式(二期)国债发行期为5月10日至5月19日。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3.9%;5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32%。只限于柜台购买,一次性还本付息。

投资者提前兑取本期国债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具体为:从购买之日起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年利率0.64%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2.37%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3.39%计息;5年期本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3.91%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4.05%计息。

国债的收益通常与存款利率挂钩,过去每一轮降息都带来国债利率的下调。不过本期国债利率的下调有点出乎市场意料,央行并没有降息动作,这意味着国内无风险收益率将全线走低。

建议尽量购买5年期国债

虽然国债的发行期限长达10天,但往往在第一天开售的早上便会“秒光”,而且本次发行的是凭证式国债,只能在银行柜台购买,所以计划购买的投资者要提前到银行网点排队。对于考虑购买3年期还是5年期的投资者而言,建议尽量购买5年期国债,即使没有持有到期,比如3~4年,赎回时扣取部分利息及手续费后,所获取的利息仍要高于3年期国债。

民生银行天河某支行的理财经理陈先生说,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下降,以及p2p跑路和债券基金近期波动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抢国债的大军,国债现在是一票难求。不过好在今年3月至11月的每月10日都会有储蓄国债发行,其中4次为凭证式国债,5次为电子式储蓄国债,今年还有6次机会购买国债。因此,这次没有买到国债的投资者不用着急,下次提前做好准备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