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怎么做到利滚利、息生息?教你如何玩赚复利

怎么做到利滚利、息生息?教你如何玩赚复利。我们通常所说的“利滚利、息生息”其实就是一个“复利”的概念,它表示不光本金要计算利息,利息也要计算利息。与此相对应的就是“单利”了,单利的话就只有本金计算利息了。

怎么做到利滚利息生息
怎么做到利滚利息生息

很明显,相比于“单利”,“复利”能让我们赚得更多。所以我们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有时候会尽量去选择那些按复利计息的产品。

目前我们国家存款都是按单利计息的,但是如果你约定好到期自动转存,那么,当存期到期付息后,会自动转入下一个存期,这个时候利息也会加入原本金一起计息,这也是变相的“复利”。我们在投资债券本息回款后第一时间续投,也是一种追求变相“复利”的行为。

那么,银行为什么不直接采取复利计息呢?对此银行方面的解释是:商业银行提供的两年期、三年期或者五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只是看似不计复利,但实际上已经把复利的收益部分算到里面了。银行的意思是:我要是按复利计息就不是现在这个利率了,肯定会比现在的单利利率要低一些的。

所以说,挑选最利己的理财产品,纯靠“单利”“复利”这两个概念来判断是不够的,还得学会计算利息,定量分析的准确性要比定性分析高出许多。

单利的算法:

假如银行2年期的定存年利率为5%,按单利计息,你存了100元一年后就变成了105元,两年后就变成了110元。共产生利息10元。

复利的算法:

假如银行2年期的定存年利率为4.5%,按复利计息,你存了100元一年后就变成了104.5元,两年后就变成了109.2元。共产生利息9.2元。(其中9元是100元本金产生的利息,0.2元是上一年那4.5元利息所产生的利息。)

我们会发现,年利率4.5%的复利还没年利率5%的单利计息赚的多。当然如果复利的年利率也是5%的话,肯定就是复利赚的更多了。

复利计算公式:

假设FV为到期本息总额,PV为存入本金,r为利率,n为年数,每年计息一次,那么:FV=PV×(1+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