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银行保本和非保本有什么区别?投资者如何选择

银行保本和非保本有什么区别?银行理财产品按照收益类型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保证收益类,二是保本浮动收益类,三是非保本浮动收益类,前两类又可以归纳为保本类,第三类为非保本类。那么,保本与非保本理财产品有什么区别呢?

三种收益类型理财产品的定义

保证收益类:保障本金,与收益安全到期收获本金与预期收益。

银行保本和非保本区别
银行保本和非保本区别

保本浮动收益类:保障本金安全,收益不固定有可能达不到预期收益率。

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不保障本金安全,且收益也是不固定的,有可能达不到预期收益率并且出现本金亏损。

从产品的风险来看,非保本类理财产品要比保本类理财产品大很多,不过前者的收益也要明显高于后者,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在5%左右,其中保本类理财产品的收益大多在4.5%以下,而非保本类理财产品的收益则大多在5.2%以上。

非保本类理财产品安全吗?

其实非保本浮动类理财产品的风险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样大,此类产品收益达标率在99%以上,出现本金亏损的情况极少。需要注意的是,理财产品风险等级为R1(低风险)和R2(较低风险)的一般可放心购买,但风险等级为R3(中等风险)以上的理财产品就要谨慎购买了,其本金及收益的不确定性较大。

银行是如何划分它们的?

保本类理财产品属于银行的负债,根据银监会的要求,此类产品需要留存一定的保障金,从而减少银行的运转资金,所以此类产品收益相对较低。而非保本类理财产品不属于负债,也不需要上缴保障金,所以收益相对较高。

实际上,保本类与非保本类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并无明显差别,投资对象均为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央行票据、同业存款货币、市场基金等高流动性资产及符合监管要求的债权类资产。由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各不相同,因此银行针对不同的人群推出了,保本及非保本类的理财产品。

投资者应如何选择

由于非保本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要远高于保本类理财产品,而且安全性也比较高,所以吸引力更大,建议投资者购买风险等级在R2以下的理财产品(结构性理财产品除外)。不过有些中老年人较为保守对非保本类理财产品,不太信任所以还是适合保本类理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