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五险一金缴费比例下调 对老百姓有什么影响?

五险一金缴费比例下调,对老百姓有什么影响?今年5月1日起,部分省份将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这一举措的实施将为企业大大减负。那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有着怎样的影响?

五险一金缴费比例下调
五险一金缴费比例下调

养老金并非缴得多领得多

退休后养老金的领取金额与全省平均工资、个人平均工资、缴费年限、退休时个人账户余额有关,养老金并非缴得越多就领得越多。通俗来讲,养老金有“劫富济贫”的功能,即工资高于省平均工资的职工要补贴给工资低于省平均工资的职工。此外,延迟退休后职工65岁之后才开始领取养老金,倘若离世,只有个人账户中的钱可以继承,公司缴纳部分要上缴给社保基金。养老金中个人缴纳8%的比例在工资中不算少,对于市民来说是可以适当降低的。

医保范围、报销比例不能减

门诊看病和住院费用的报销起点和比例不同。门诊看病的报销起点为1800元,即超过1800元的部分可以报销,1800元以下不予报销;不同级别的医院报销比例不同,其中社区医院报销90%,其他医院报销70%。住院费用报销起点为1300元,年费用超过1300元的部分且每次住院金额达到650元才能报销;根据金额和医院的不同,报销比例在85%至97%之间。目前北京地区的医保缴费比例个人和单位分别为2%和10%。对于市民来说只要报销范围和报销比例不降低,医疗保险缴费比例降得越低越好。

失业保险难享用但不能少

根据《北京市失业保险规定》的有关规定,北京失业保险参保人如需领取失业保险金需满足一定条件及提供必备资料并按照规定流程办理申领手续。这些条件具体和流程包括:缴费满一年、非自己主动辞职,需要在离职60日内在户口所在地办理手续、进行失业登记;且领取失业金的标准根据缴费年限不同,为1122元每月至1231元每月不等,最多可领24个月;目前北京地区失业保险个人和单位应缴比例分别为0.2%和1%。对此失业保险对于职工来说是一种失业后的保障,但是这种保障条件有限,且保费仅能支持较低标准的生活成本。

在今天,很少有职工是被单位开除的,这从源头上就不符合享用保险的条件,因而很少有人能真正领取到失业保险,可以说这个险种对大部分市民尤其是在异地打拼的年轻人来说并不十分适用。民生银行客服张经理表示,即便如此,如果砍掉此项保险,对于部分市民来说还是有忧患的,如果真的在此项险种比例上下调,相关的配套政策也不能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