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为什么土地只有70年使用权 土地续期要不要交钱吗?

为什么土地只有70年使用权,土地续期要不要交钱?近几天,温州土地使用权到期,业主需缴纳几十万费用续期的消息动摇了中国人的安全感。虽然多数房子距离70年到期还远,但部分住宅由于历史问题使用期限短已经快到期了。别怕,住宅续期,很可能不用交钱。

为什么土地只有70年使用权?

1990年国务院发布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该条例第12条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最高年限按下列用途确定:(一)居住用地七十年。

到期后国家要收回吗?

2004年修订后的《土地管理法》第58条:土地出让等有偿使用合同约定的使用期限届满,土地使用者未申请续期或者申请续期未获批准的,政府可以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

土地续期要不要交钱吗
土地续期要不要交钱吗

2007年《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22条: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土地的,应当至迟于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该幅土地的,应当予以批准。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未申请续期或者虽申请续期但依照前款规定未获批准的,土地使用权由国家无偿收回。

续期要不要再次缴费?

2007年《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22条:经批准准予续期的,应当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依照规定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2007年《物权法》第149条: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

根据这两部法律可以推理出:只有非住宅建设用地的续期,需要再次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各地到期的案例

温州,600多套住宅:2016年,居民缴纳约1/3到一半房价左右的土地出让金才能续期,并重新办理土地证。

克拉玛依,20余宗商业用地:土地出让金按照《市城镇土地基准地价》标准收取,按照不同的土地级别、不同用途土地确定基准价格,最高为1507元/平方米。如果在通告期内业主没有过来完善土地手续,政府会视情况采取相关措施。

宁夏吴忠市,42亩商业用地:使用权于2013年到期,业主2012年向国土局申请续期未得到回复,2014年政府将土地无偿收回。

青岛,阿里山住宅小区、紫金山住宅小区:2009年,当时青岛政府提出:物权法细则不明,土地期满应有偿续期,出让金需要续交,以区域过去1年的平均地价为计算基准,折算到建筑面积大约是60%,即当时黄岛区的地价是1000块,100平方米的房子业主要补缴地价6万块。

深圳,国际商业大厦:2004年,深圳市出台《深圳市到期房地产续期若干规定》:土地期满,可按照公告基准地价的35%补缴续期。

深圳,金桃园大厦:2011年,深圳政府表示,金桃园大厦中住宅部分的土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依据《物权法》规定自动续期,非住宅部分的土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问题,依照届时执行的法律规定办理。

深圳,长城大厦:2016年,一位业主向政府递交土地延期申请,把房屋土地使用年限从原来的50年延长到了70年。这套房屋面积是80.58平方米,补缴金额为44940元,平均每平米补缴了557元。

不同之处仅在于,深圳、青岛续期收费依据是当地的“公告基准地价”,一般不过几百块、上千块,而温州执行的是“市场评估地价”,也就是同类型的土地公开出让的价格大概是多少钱,续期费用远超深圳、青岛。

各方人士怎么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