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老年人如何理财?老年人理财需注意5事项

老年人如何理财?人一退休,如果没有好的经济基础,生活质量立即下降,很多老人对挣钱的事比年青人还上心,纷纷投入理财大军。一些骗子利用老人的心理,编制陷阱,让老年人上当,老年人新知识储备不如年青人,上当的概率自然偏高。那么,老年人理财需注意哪些事项?

老年人如何理财
老年人如何理财

一、万事“稳”为先

老年人收入来源少,做高风险投资一旦失败会极大的影响生活质量,所以建议以低风险投资为主。有一个“100法则”,可以较容易确认高风险投资的比例,即用100减你的年龄,所得的数字就是高风险投资所占的百分比。比如年龄60岁,高风险投资所占的百分比为(100-60)%,即40%。

二、手中不缺钱

老年人因为身体原因,医疗支出会比年青人多一些,无论怎么理财,手里千万要有应急的钱,不要因小事大,因为一时的现金周转不灵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

三、凡事多询问

因为年龄问题,老年人对新知识、新事务了解有限,偶尔从电视上听到的信息也不系统,所以,理财时要多询问,尤其是多问问有专业知识的年青人,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四、理财“熟”为上

对于一些年青时就开始理财的老年人来说,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投资是最恰当的了。比如有的老年人很早就开始从事古董投资,字画投资,可以继续在这个领域。涉足陌生领域则要慎重。

五、有钱早享受

老年人一定要明白,生命只有一次,挣再多的钱没有享受也是白搭。不要总想着子女,“后人自有后人福”,有钱的话,在有限的生命中要多多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