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医疗保险怎么报销? 城镇与职工医疗保险的不同

医疗保险怎么报销?城镇与职工医疗保险的不同。社保介绍:社保由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组成,其中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又分别因人群结构不同而分成了三种,基本养老包括城镇职工养老,城镇居民养老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基本医疗包括(城镇)职工医疗,城镇居民医疗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职工医疗保险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不同点

1、缴费方式

职工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和个人以一定比例按月共同缴纳,个人缴纳部分和单位缴纳部分都由单位统一办理,统筹个人缴纳2%,单位缴纳6%-10%。

医疗保险怎么报销
医疗保险怎么报销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不同,是由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者到所在居委会、街道办事处、社保局或者学校(幼儿园)按年缴费,缴费标准因城市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国家每年的补贴标准也不一样。人社部称,2015年各级财政对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在2014年的基础上提高60元,达到人均380元。其中,中央财政对120元基数部分按原有比例补助,对增加的260元按照西部地区80%和中部地区60%的比例给予补助,对东部地区各省份分别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助。

2、保障对象

职工医保针对所有的用人单位职工,包括企业(国企、外企、港澳台企、私企等)、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等单位的职工,以及享受退休金的退休人员。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针对的保障对象是处于劳动年龄段的未就业人群,未成年居民,包括中小学阶段学生(包含高中、中专、技校)、学龄前儿童以及其他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居民、残疾人士一类的低保对象,此外还包括其他城镇非从业人员以及不享受退休金的老年人群。

3、缴费年限

职工医保有缴费年限的规定:男性年限为25年,女性为20年,在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之后不需要再缴纳费用即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城镇居民医保没有缴费年限,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人员需1年缴纳1次,缴纳即可享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