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家财险怎么买划算? 投保和理赔详细介绍

家财险怎么买划算?前几天看报道说有人花钱买了家财险附加10万保额的防盗险,以为家里丢了什么都赔,结果遭遇盗窃报险之后财物损失合计6万元却只能拿回500元的补偿。那么家财险怎么买划算呢?

家财险怎么买划算
家财险怎么买划算

大多数人对家财险了解甚少,投保时被营销以为家中遭遇盗窃丢了财物就能得到赔偿,对保险条款疏于研究,真正事发之后却被拒赔。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这里就重点说说一年期消费型家财险的投保和理赔的注意事项。

投保

这里有几点需要强调:

明确保障范围:不是所有家庭财产都可以投保,不同的保险公司的家财险所承包的财产和不可保的财产规定有所区别。在多数的家财险产品中,对金银、珠宝、字画、古玩等不确定价格的物品一般情况下是不予以保障的,除非经过和保险公司特约承保。

认清保险责任:避免出现保障漏洞。在一般的家财险中,主险只承担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如果想保障盗抢等其他风险,就要通过附加险的方式来实现。

PS:再强调一点:有些保险公司是不承保因地震、海啸这两大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的,投保之前也一定要问清楚。

根据自身需求善用主副险搭配功能:起到更全面的保障作用,一般可以根据下拉菜单自定义选择,保费会随之发生变化。

正确估值投保:投保之前一定要正确地估算家庭财产的价值,超额投保所交保费没有任何意义,投保不足额理赔时不划算。

举两个例子:

A女士投保了5万元的保险金额,而实际损失2万元,那么最高也只能赔付2万元。

B先生的房屋实际价值100万元,但只投保50万元。如果发生事故,造成了50万元的损失,大家可能认为理应赔偿50万元。但实际上保险公司赔偿仅仅是50万元的1/2。因为保险公司认为投保人没有足额投保,只将财产总价值的1/2投了保,所以也只能按照这个比例得到赔偿,也就是25万元。

多投不多得:家财险保险公司不会重复赔付,需按照投保人在多家保险公司的投保比例进行理赔。

例如:C先生在甲公司投保了一份保额为30万元的家财险产品,但觉得30万元保额较少,就又在乙公司投保了20万元的家财险,保险期限均为一年。三个月后很不幸发生事故,造成房屋损失约5万元。分别向两家保险公司报案后C先生并不会获得每家保险公司各赔5元,而是按照保额比例,由甲公司赔偿3/5折合3万元,乙公司赔偿2/5折合2万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