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年轻人如何理财 需要把握三个中心思想

现年29岁的倩倩是一个法院的公职人员。她和老公都从小生活在比较优裕的家庭,婚前,两人没有任何的理财意识。但他们想要过的幸福快乐的生活,就必须具备驾驭生活的理财能力,使有限的资金或资源得到最大的最合理的分配,从而创造更多的财富。没有任何理财知识的倩倩绞尽脑汁,上网或看书收集各种理财知识,学习年轻人如何理财。在家庭理财的不断锻炼下,几年下来,倩倩有了对年轻人如何理财独到的见解。

设立自己理财账本

我认为我们拥有理财的观念或者意识的时候,我们就会下意识的想着我们应该怎么做、应该从何做起,我当时选择了,从记账开始做起,并且根据一个月的开销,来做到规划今后的生活成本。因此我在手机的应用商店里下载了记账的APP。开始了自己的记账生涯。每天从早晨的早点开始,每一笔开销我都会记录到我的账本里。经过一个月时间,我分析了一下钱花在哪几个关键的位置,有没有可能控制在预算之内。比如年终应缴的保险费,如果能按月列入计划,将年保费平均计入每月的开支中,就不会出现存折中金额不足的尴尬;也再不用为担心无法续保造成损失而提心吊胆了。这就是账目明确、规划清晰的好处。

年轻人如何理财
年轻人如何理财

所以每日只需花一点点时间将消费支出记录下来并不会对我们造成任何影响,却能解决大问题,更何况现在有专门的理财记账日记本供我们使用。我的理财生涯拉开了序幕,我还是很激动的。

明确自己的理财目标

我在结婚之初并没有自己的理财想法和理财规划,经过一个月的记账,我大致知道了自己的开销情况,因此下一步制定了自己的理财目标。在一个普通的三线城市,月收入本来就不高,因此我制定的规划是三年突破十万大关。经过三年的奋斗,这个小小的目标还是实现了。

账户里预留相当于3个月家庭收入的现金

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手中留有一定数额的备用金是必要的。这个数额大约相当于家庭三个月的收入。不过,仅仅让这些钱闲置在账户上太过浪费了,建议将这些资金稍加利用,比如买一些现在靠谱的P2P、购买货币型现金增值基金,会比把钱存在活期账户上划算得多,起码每个月能都有理由让自己多添几件衣服。而且货币型基金的最大好处就是灵活机动,资金赎回最短的只需一个工作日,如明天需要用钱,今天从账户中作赎回即可,十分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