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互联网金融平台利息降了?降息了但生命力依然旺盛

最近,不少投资人都发现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新现象——降息。自央行发布降息通告后,各类投资理财平台纷纷出现降息潮,其中就包括以高息为竞争力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降息不是突发,早有前兆

早在互联网金融平台降息潮来临之前,各种宝类基金产品就已经有持续一年多的不断降息,例如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从最初的5%左右一直降到今天的2.5%,致使人气直线下降,流失了不少资金。

互联网金融平台利息降
互联网金融平台利息降

由此看来,降息不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特立独行,而是整个金融市场的规律使然。目前,一些主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年利率已经降到了9%-11%,和曾经惊爆眼球的30%,差了2000多个基点。高息意味着借款人巨大的还款压力,一些年利率在15%以上的项目,往往借款人要承担多达30%的利息,由此引发的坏账和逾期也相当严重。适当的下调还款利息,既是响应央行降息的货币宽松政策,也有利于融资方的融资成本,争取更多优质的融资项目。

降息了,但生命力依然旺盛

那么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未来,是否还有降息的空间呢?根据目前经济下行的态势,也随着国家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不断规范和收紧,互金行业的利率势必会回到一个相对正常,稍微偏高的数字来回应金融市场的监管,年化率(长标)预计会稳定在10%左右。

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将更好的弥补国内金融市场的空白,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服务,坚守中介的性质,而不是成为所谓的高利贷平台,以往一些平台通过高利率和回馈活动的方式已经不适应现在稳扎稳打的行业态势。

投资人应理性看待互金降息

作为投资人,也应该认清金融市场的规律,不能只看互联网金融平台利率的高低,也不能只寻求高回报的投资项目,而应该认真反思高利率背后的原因。正常的融资项目不会舍近求远,跑向高息的平台,而那些还在以高利率吸引投资的平台,背后隐藏的必定是高风险。

其实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告诉大家,在大趋势都在降息的前提下,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降息是顺应趋势,既不是行业萎靡,也不是临时起意。如果现在还有哪些平台抛出年化率很高的通告,那么小豆可以肯定的告诉你——你看上的是人家的利息,而人家看上的是你的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