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收入多少算中产阶层 国外如何划分中产阶层?

收入多少算中产阶层,国外如何划分中产阶层?中等收入阶层,顾名思义,是一个地域在一定时期内收入水平处于中等区间范围内的所有人员的集体。在我国一般将其称为中等收入群体、中间阶层等,这与发达国家的中产阶层概念相接近。但在学术界,对于中间阶层如何界定,还没有统一的标准。

收入多少才能算中产阶层?

中国社科院在去年12月的《社会蓝皮书:201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会上,对北上广三个一线城市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北京的中间阶层规模比例大约是55%,上海大约是51%,广州大约是42.5%。

国外如何划分中产阶层
国外如何划分中产阶层

其中北京的中等收入群体收入最高,年收入为256016元,其次是上海中等收入群体的年收入219770元,广州的中等收入群体年收入最低,为170037元,工资性收入也呈现相似的状况。

总支出方面,北京最高,约为126012元,其次是上海,每年的支出约为115646元,而广州最低,为95213元。

上海大学张海东教授在发布会上,对中间阶层收入的表述较为直接:就工资收入而言,总体来看,中间阶层的月收入接近13000,非中间阶层收入只有7400。每个月收入的差距是非常大的。

也就是说,中间阶层的年收入在15万以上,而非中间阶层的年收入在9万元左右。那么,国外如何划分中产阶层的呢?

国外如何划分中产阶层一:美国

中产阶层的提法来自西方,但是在学术上,美国也没有一个确定唯一的标准。不同的学者对中产阶层的界定有不同的标准,根据这些标准,美国有25%---66%的人口可以划分为中产阶层。虽然各个学者对中产阶层划分有不同的标准,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是根据家庭年收入、从事的职业、教育程度来划分的。

比如在2013年的减税大战中,民主党人认为20万美元以下(年收入,下同)的为中产,共和党人则认为低于13万美元的才为中产。也有将25万美元以下划分为中产阶层(其中15万美元以上为上层中产),25万美元以上为富人(约占人口的5%),40万美元以上为超级富人的(占人口的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