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

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记者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上获悉,人社部目前正在协调有关部门,争取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标准是每人每月70元。

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
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

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增幅达27.3%。这是2009年以来,中央首次统一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

同企业职工养老金已连续十多年年增约10%、平均待遇标准达到2000多元相比,城乡居民养老金标准太低,不少社保研究学者也呼吁进一步提高这一标准。

实际上,各地已经实现在这一标准上继续提高基础养老金。

人社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司长刘丛龙21日也在第二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上介绍,中央财政补出口,地方财政做加法,地方差不多加了40元,截至2015年12月,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养老金133元,其中基础养老金117元,比试点初期已经增长1倍以上。

不过,各地经济水平不同,城乡居民的待遇标准也差距很大。不少地方执行的是全国的70元统一标准,而上海的这一标准已经在2015年提高至每人每月645元。

2015年地方基础养老金标准比较:

1、北京:每人每月470元。2、上海:每人每月645元。3、广东:每人每月100元。4、吉林:每人每月75元。参保人数:50472万人(其中领取待遇的参保人员148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