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契税营业税双降 买房我们能省下多少钱?

契税营业税双降,买房我们能省下多少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建部昨日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自2月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与营业税。

契税营业税双降
契税营业税双降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财税领域亮出的调控房地产市场一记“大招”,传递出房地产去库存的强烈信号。

购买二套房最受益

专家表示,此次政策的亮点在于对改善型、二套购房的群体赋予了减税政策。此前对于二套房的购置,无论面积大小,都统一按照3%的税率计征。政策调整后,90平方米及以下的契税税率由3%调整到1%,相当于按照首套购房的资格进行计算。而对于面积超过9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从过去3%的契税税率降到2%,使购置大户型的改善型用户也获利好。

那么,此次契税调整,市民购房到底可以节约多少钱?以重庆为例,如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二套房,总价90万元,以前需缴契税2.7万元,现在则只要9000元,省了1.8万元。

而对于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业内人士分析说,这条政策契税调整主要体现在大户型。以重庆为例,以前政策是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的,按成交价的1%征收契税;个人购买90平方米(含)至144平方米之间普通住房的,按成交价的1.5%征收契税;个人购买144平方米(含)以上以及二套房的,按成交价的3%征收契税。

那么,如市民在重庆购买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150万元,以前契税税率为3%,应缴契税4.5万元;在本次契税优惠之后,契税税率降为1.5%,应缴契税2.25万元,省了2.25万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