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医保个人缴费比例上调 上有政策下也有对策

由于医保巨额财政补贴风险正逐步显现,医保基金中长期支出压力加大,2016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个人缴费比例将上升。

所谓“支出压力”,从何谈起?

我们先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六年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贴的增幅一直高于人均个人缴费增幅,从而使得人均筹资总额中财政补贴的比重越来越大,由2009年的60.8%增加到了2014年的79.3%,财政补贴与个人缴费之比已接近4∶1。居民医保存在“泛福利化”倾向。

医保个人缴费比例上调
医保个人缴费比例上调

我们以北京地区为例,医疗保险缴费比例为:单位10%,个人2%+3元。单看个人缴费比例,其实并不高,况且医保个人账户中的钱可以取出来自由支配,或者刷社保卡购买指定商品,总之能见着些回头钱儿。但是硬要说“泛福利化”,那么想问问专家,具体体现在哪儿呢?不能否认的是,医保虽然普及,但看病能给报销的可能也就一半左右,到最后发展繁荣的还是医药市场和医疗系统,还是有普通老百姓看不起病。

就像养老金缺口一样,医保的最大问题仍属历史遗留。当年没缴费的那些离退休职工或者高干,他们的医保报销比例相当高,或者看病根本就不花钱。对于“老人”,我们也不能说什么,毕竟过去的企业确实工资低,但给出的福利却高,后来改成了国家统筹,所以“老人”的看病钱理应是财政补贴。但现在算总额时又说财政贴的太多了,入不敷出时让“年轻人”通过增加个人缴费的方式去弥补,这事儿办的又不厚道了。

反正这种事儿一出,我们能做的也就是吐吐槽而已。

上有政策,下也有对策

1.提早给劳动力买保险

医保报的少,那我们就自己买商业保险,真要是出事儿了,起码医药费有着落了,而且家里人还能有些物质依靠。还是趁早给家里的主要劳动力配置重疾险,或者有条件的再买些医疗险。具体的保险可以参考我们的保险精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