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2016年怎么投资 人民币稳定是经济政策重中之重

2016年开年,投资者们迎来“当头棒喝”,向松祚特别强调,新年开市头几天的股市表现已是真正的危机了,更可能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华西都市报: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您建议对股票、外汇、大宗商品等资产进行怎样的配置?

向松祚:其一、投资者应该对自己的投资回报有一个理性预期,不要盲目追求高回报。其二、不要轻信那些“吹牛忽悠”的理财公司或P2P平台,要有高度的风险防范意识。

其三、不懂的金融产品不要碰。有几个散户懂炒股票、炒外汇、炒黄金、炒大宗商品?盲目跟风,希望一夜暴富,结果一夜暴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

2016年怎么投资
2016年怎么投资

其四、要根据自己的资金实力来理财。资金很少、又没有任何投资经验的老百姓不要冒险,以购买银行理财类的稳健金融产品为好。资金量大的应该委托专业可靠的机构帮助理财。

华西都市报:请用一个词形容一下您心目中的2016年,或用一句话总结一下您对2016年的期望。

向松祚: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艰难前行。

向松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2016年伊始,作为国内著名经济学家的他,与华西都市报记者畅谈了对2016年中国经济的展望。

在谈话中,他指出维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应该是今年我国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而对于投资者来说,2016年投资的主基调应该是防范风险,谨慎为主,即“现金为王”的策略。

关键词熔断机制

股市暴跌导致人们对中国经济下滑的过度担心,对经济形势的过度担心又加剧人民币贬值,汇率贬值又刺激人们抛售股票。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遏制这种恶性循环。

遏制股市下跌形成恶性循环

2016年开年,投资者们迎来“当头棒喝”,A股在四个交易日内两度触发熔断红线,最终证监会不得不宣布暂停熔断。

对此,向松祚直言,熔断机制是导致近期股市剧烈下降的重要原因。在他看来,核心是熔断机制人为限制市场风险的释放,希望卖出股票的投资者无法卖出,又担心股市继续下挫,疯狂急于卖出加剧市场恐慌情绪,甚至出现“流动性枯竭”性质的股市崩溃。

值得注意的是,向松祚特别强调,新年开市头几天的股市表现已经是真正的危机了,更可能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即股市暴跌导致人们对中国经济下滑的过度担心,对经济形势的过度担心又加剧人民币贬值,汇率贬值又刺激人们抛售股票。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