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85后小夫妻攒钱买房 该如何进行投资理财?

85后小夫妻攒钱买房,该如何进行投资理财?每个月有着固定的收入,他们大部分是城市中的工薪族。他们努力工作,生活也比较节俭,部分工薪族甚至为了能提高生活质量,,除了拼命工作,还做兼职。但是,眼看着房价一天一个价,自己的收入离买房越来越遥远,难免有些“吐槽”。那么,他们该如何进行投资理财,为自己买房攒钱呢?

【案例分析】

王小姐夫妇每个月到手工资1.5万元,年终奖按3万元算的话,一年总收入为21万元,净收入为21-6=15万元。

如何进行投资理财
如何进行投资理财

自主性商品房的首付款为60万,但摇中概率较小,普通商品房的首付款为96万元,积蓄加上一年的收入刚刚能凑上首付。两人风险承受能力一般,对流动性要求较高,只能购买期限在一年以内的理财产品.

【理财规划】

首先,两人日常生活开支不大,零用钱在2万元以内即可,这部分资金建议放在余额宝等流动性较强的货币基金中,年化收益率将近3%。

其次,稳健类理财产品投资金额在50万元左右,可以分配在银行理财、票据理财、债券基金方面。银行理财和票据理财的流动性太差,因此建议投资期限尽量控制在3个月左右。这类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6%左右。

第三,剩余28万元可以配置一些高收益高风险产品,包括股票、股票基金、P2P等。P2P流动性太差,且风险不断上升,因此建议投资一些靠谱的大平台的中短期标,年化收益率在10%左右。不过由于股市动荡太大、起伏不定,要做好心理预期,如不能忍受亏损,要减少或者撤销在这方面的投资。

通过以上理财资金配置,预计可以达到7%-8%的年化收益率,80万元本金一年可获得的收益在6万元左右,对于王小姐的家庭来说是笔可观的收入。当然,如果王小姐期望能获取更高的收益,可以加大在高风险资产方面的配置比例,如果想确保资金的安全,则可以增加稳健类理财产品的配置比例。

【提醒】

根据王小姐的家庭现状,在理财的过程中有两点需要格外注意。

一、王小姐在一年之内有买房需求,因此不宜投资期限过长且流动性太差的理财产品,比如长期银行理财产品。

二、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要注意分散投资,但也不能过于分散。比如要购买10万元P2P理财产品,如果分散在10个平台,每个平台1万元就太过分散,建议选择2-3个优质平台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