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私募投资危机大 投资者谨慎为之最重要

一系列风险事件的发生,正令上半年蜂拥挤入私募业的投资者陷入深思。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公告了一份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名单,在这份名单中包括了华天国泰、中融坤瑞、中元宝盛等12家私募基金公司。据了解,按照基金业协会的通报,无论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抑或短信,协会均无法与这些机构取得联系,这些私募机构也没有在限定时间内回复相关情况。

一位私募投资者的惨历
一位私募投资者的惨历

“我买的产品在正常运作,昨天还和管理方通过电话,但产品在净值上的表现很不理想。”26日,一家加工出口企业的董事长李长运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其年初花300万元投资了一款股票型私募基金,上半年收益一度超过30%,但随后遭遇市场暴跌,导致其本金最多时亏损了近60万元。这种过山车式的行情,令其深深感受到了其中的风险。

“表面看整个私募行业借助前期牛市行情蒸蒸日上,但实际上基金经理缺乏经验、管理乱象多、风控意识不强,有很多地方都需要加强。”在李长运看来,私募行业虽然有着大好的前景,但若监管不严,或将出现更多风险事件,令整个行业蒙受更大损失。

遭遇重挫

“我从去年底就开始关注股票型私募产品。”李长运说,近两年其经营企业所处行业景气度下滑,虽然公司依靠固定的大客户仍能维持一定利润,但不宜再投入更多资金,所以他手中的现金储备较为充足,“考虑到合理保值升值,民间借贷风险太高不敢动,前期多数选择银行理财、信托产品,但股市去年走好后,周边的朋友、银行熟人都开始推介私募基金了。”

于是,经过朋友推介,李长运于年初与一家私募基金管理方签了协议,投下了其用来试水的第一笔资金———300万元。据了解,李长运选择的产品成立于今年2月,募集规模为1亿元。

“刚开始的一个月,净值增加了不到2%,基金经理表示行情波动较大,正在谨慎建仓。但随后几个月,产品净值就出现了快速增长。”李长运表示,其购买的私募基金在4、5月份增值幅度分别达到11%和5%,6月上半月最高增幅达到14%,也就是说,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内,其300万元本金就已经增长到了390万元。

然而,进入6月下旬,市场风云突变,A股遭遇“断崖式”下跌,李长运所持有的基金由于前期仓位一直处于“高举高打”状态,受损严重。“第一波下跌后,基金净值就跌去了10%。基金管理方对我们说只是市场的暂时调整,而且公司的研究团队已经找到了合适的投资标的,‘翻身仗’即将打响。”

不过,市场并没有给乐观主义者机会,又连续走出了罕见的3个月连续下跌行情。“我了解的是,8月底市场再度下跌的时候,这家私募基本上就已经清仓了,当时产品净值维持在0.8元左右。”李长运表示,这意味着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不仅其前期赚到的90万元烟消云散,还亏损了60余万元,可谓损失惨重。

同时,李长运表示,0.8元的净值距离其与基金公司合约上规定的0.7元清盘线非常接近,一旦达到这一标准,该产品很可能进入清盘阶段,而他以及其他购买产品的投资者,也不得不承受本金30%的损失。

实际上,自6月A股出现大幅下跌以后,出现上述情况的私募基金不在少数。导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加杠杆”、“满仓”操作等多种原因,不少私募基金未能逃过市场调整,遭遇重挫,仅7月和8两月就有近400只股票型私募基金被迫清盘,其中不乏年内新成立的产品。

“我朋友投资的一个私募,由于多个标的股连续跌停,无法卖出,净值一路跌到了清盘线以下。最后不得不再续合约,将清盘线下移了不少。”李长运说,他的这位朋友,已经做好了长期被套的准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