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春运车票明起发售 15天前退票收5%的退票费

春运车票明起发售,小伙伴们可通过手机电话等方式购票。2016年春运将于1月24日正式启动,3月3日结束。26日12306网站将开售春运首日1月24日的车票,12月上旬将迎抢票高峰,另外,2016年2月8日为春节,12月10日互联网将开始发售除夕火车票。

明日起即可购买春运首日火车票

铁路春运时段以每年春节为界,按往年惯例,节前15天,节后25天,整个春运为期40天。2016年春节为2月8日,以此推算,2016年春运将于1月24日启动,并于3月3日结束。同时,12月10日和11日,旅客就可以买到明年2月7日(农历除夕)和8日(农历正月初一)的火车票了。

春运车票明起发售
春运车票明起发售

据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往年经验,春运头几天火车票并不会特别难买,一般从春节前一周的火车票才会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因为大部分旅客会选择小年后开始返乡,预计到十二月以后才将正式迎来购票高峰。”据记者了解到,2016年2月8日为正月初一,根据往年客流经验来看,客流高峰预计将从2月1日开始也就是春节前一周来临。同时,记者还了解到,2016年寒假学生优惠火车票也已开始发售,学生旅客可凭有效学生证及身份证件,购买12月1日以后最低半价优惠的火车票。

网络、手机、电话方式将率先发售

据记者了解到,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电话三种方式将率先发售,火车票代售点和火车站窗口两天后开始发售。“窗口购票的方式是此前最为常见的购票方式,但由于窗口售票预售期比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迟2天,且所有渠道购票享用一个票库,不存在票源分配问题,因此部分热门车票在窗口排队购票的成功率较低。”火车站售票大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特别是在春运期间,热门列车车票几乎‘秒抢’,旅客迟2天再去窗口排队则很可能买不到车票,所以我们也建议旅客尽量选择用网络的方式购票,而且窗口购票排队的旅客较多时,我们也有工作人员疏导旅客在旁边的自助售票机购票,缓解窗口售票工作人员的压力。”

除了用电脑登录12306官方网站外,通过智能手机下载铁路部门官方APP软件,输入出发地、目的地、日期后,检索到相应车次的车票也可购买。

“事实上这种方式也是网络售票的一种,旅客可以通过这一软件随时随地完成订票。”据铁路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手机APP与网络购票一样,首次购票旅客需要提前填写姓名、电话注册,而且为了使购票更顺畅,建议旅客提早添加常用联系人。”据记者了解到,与网络购票预售期一样,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也较窗口购票提前两天,旅客如果不具备上网条件,也可以使用电话购票的方式购买火车票。

可买乘意险改签可“变更到站”

与以往相比,今年春运火车票有一些新的变化。11月1日铁路部门已推出铁路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服务,即“乘意险”,是指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持有效乘车凭证,乘坐境内旅客列车,遭受意外伤害致使本人身故、伤残或者受伤治疗的,铁路自保公司按照约定给付保险金的一种保险服务。“乘意险”保费3元,最高保障30万元意外身故、伤残和3万元意外医疗保险金,乘客在12306网站购票时可自愿购买。

同时,根据火车票改签新规,在原车票开车前48小时以上,且没有换取纸质车票的,在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可在网上办理“变更到站”,已取得纸质车票需到售票窗口办理。兰州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开车前48小时至15天期间内,‘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