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理财师说的五个家庭理财法则 以平和心态理财

如何理财才能使财富保值增值,是家庭比较关心的问题,同时也是比较难做好的事情。已到2015年年底,您的家庭财务状况如何?健康吗?家庭资产顺利实现增值了吗?家人的生活质量在2015年提高了吗?笔者建议每个家庭年底对一年的财务状况和资产情况进行盘点和分析,便于2016年做好家庭理财计划。在此,也整理了2015众多理财师说的最多的那些家庭理财方法,供大家回顾学习。

个人理财

个人理财

活学活用

现在,每个家庭都知晓理财的重要性,也对此很重视,看很多关于家庭理财方面的书籍,不断积累金融理财知识。但是理财还需理论结合实际,活学活用。将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也就是参与家庭理财及资产投资中,在失败的经验中总结出适合自己家庭的理财方法、投资策略及投资方式。同时,在投资策略和投资方式的选择上也要比较灵活,根据金融市场 情况,时时进行合理调整,固守自封要不得。另外,那些家庭理财定律不可照搬,甚至硬套,也需要“活学活用”,根据家庭财务实际状况进行合理地配置。

稳健为王

家庭除了生活理财方面,让财富保值增值是大事,尤其是当下银行存款利率不断降低,钱存银行已不值钱了,所以转战投资是当务之急。投资就有风险,那么要想让家庭财富实现保值,还能增值,家庭理财就要遵守“稳健为王”的原则。家庭理财投资如何做到“稳”,首先做投资必须拿闲置资金;其次需根据家庭实际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适合的投资策略和理财方式;第三,平和的心态,投资有风险,适当的亏损不要有太大压力。

不要贪婪

稳健投资,同时做到不要贪婪。家庭财富进行合理的规划和配置,能实现保值增值防缩水的目的就已足矣。如果进行投资非要追求更高的回报,就很容易落入理财陷阱中,造成家庭财富亏损,效果适得其反。所以,笔者认为就应像理财师们说的最多的家庭投资理财“不要贪婪”,不被高收益率等所诱惑,理性看待投资收益,根据家庭和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的投资项目,财富能实现稳定的保值增值就行。

保障做全

为了防止家人因为重大疾病或意外事件影响到家庭的正常生活,家庭还需要重视保障,家庭“保障做全”,这就不得不提保险了。保险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家庭抵御风险,但是在保险品种的选择上,不可求多求全,而要按需购买,并且先以纯保障类保险产品为主,意外险和重疾险等保险为辅助。另外,家庭保费一般为家庭年总收入的10%为宜。

教育好子女

“教育好子女”就是家庭最大的财富。一个好的子女,不仅习惯好,学习好,财商也高,做父母的少操很多心,那父母们也有更多的时间去拼搏赚更多的钱;在孩子学习方面也会少花很多钱,比如不需要参加任何课程补习班,不需要为高考失利而再花钱复读等;孩子考上名牌大学,找到好工作,有自己的收入,家庭财富也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所以,笔者认为当前“教育好子女”也是为家庭赢得更多财富,可能这一点被一些高净值家庭所忽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