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从剁手党到精明党 双11消费回归理性

从剁手党到精明党,双11消费回归理性。2015网购“双十一”已经落下帷幕。据阿里数据显示,11月11日当天,天猫平台成交额突定格在912.17亿元,又一次创造了中国消费奇迹。

双11消费回归理性
双11消费回归理性

在惊叹中国消费者惊人的购买力外,我们也看能到,“双十一”从2009年成为购物狂欢节至今,已经进入第七年,大众对“双十一”的期待似乎已经脱离了纯粹对数字增长的迷恋,渐渐回归理性。

超过八成网民“双十一”消费在理性预算内

互联网金融平台挖财的记账大数据显示,对比记账用户预算数据和实际网购金额数据,数据截止11月12日,只有16.28%的用户购物金额超过了自己的预算,超过八成网名在“双十一”当天的消费在理性预算内。

“以前一到这一天总觉得自己不买点什么就亏了。”小王是广州一名大学生,同时也是地地道道的“剁手族”。小王表示,以前的双十一,会不惜熬夜抢购,不仅提前一个月把物品放入购物车,还会去天猫、京东等各个平台抢购物券、打折券,就等双11月11日当天把促销商品买下来。

“去年冲动了一下,购买了差不多相当于两个月生活费的物品,结果买回来后有许多不尽人意,退货、换货又非常折腾。”小王说经历几次之后,现在已经不会如此冲动,“真正有需要的才会购买。”

采访中发现,不少消费者已经没有了当初对“双十一”的狂热追捧。从11月初开始,杭州上班族曹女士每天都收到数条促销短信,内容看起来很让人“兴奋”,但并没有引起曹女士的兴趣,“我已经列好了购物清单,同时也会在各家平台货比三家。”

男性消费者普遍更善于规划

根据天猫公开数据,“双十一”消费人群全国男女比例,女性占61%,男性占39%。而挖财记账数据显示,在购物后,会记录自己的账务的情况的人群中,男性占62.33%,可见男性在购物节中普遍更理性、更善于规划。

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男人在购物时,都有比较明确的目标,购物前做足功课,当天不会在购物平台上多停留,一般买完就走、速战速决。且与女性“剁手党”不同,男性所购买的商品中多为家电、数码产品等价格较高的物品。

今年是“双十一”的第七年,当刺激反复以同样的方式、强度和频率出现的时候,消费者的反应开始逐渐变弱,回归理性是一个自然过程。挖财研究院研究员王艺红说:“‘双十一’是平台、商家、消费者共同参与的游戏,只有大家都变得更为理性,市场才会更健康,游戏也才得以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