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存贷款率比三家 严防银行间高息垄断

现在到银行存钱或贷款,需要货比三家,将有更多着数。随着上月央行存款利率“松绑”后,进行了十几年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基本完成。昨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存贷款,也要货比三家,不少居民存贷款理财意识渐浓。与此同时,纵观环球经济变化,美联储年底加息概率加大,国内外货币政策分化、利差收窄。

有专家分析认为,所谓的“利率大战”的确有可能会出现,假如恶意竞争进行高息揽存,导致各家银行之间存款大搬家,是一种不理性的经营行为,风险非常大。

银行存贷款利率高息
银行存贷款利率高息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存贷款利率的放开,不少银行近期已经悄然调整了存贷款利率。昨日,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近期他准备购买一套新房,将其第一套房子的贷款还清然后选择一家较低利率的银行进行贷款。“现在贷款利率都很公开透明,比如一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都在9折左右,而一些小行已经低至85折,客户选择的机会更多。”

部分银行一年定存

利率差距达20%

此外,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将差别化经营,不同的银行同一种币种和档期将会执行不同的利率,同一银行相同的币种、相同的档期可因存款金额的大小有几种存款利率档次。如此,实力强、信用度高、服务优及电子化程度高的银行存款利率可能略低一些,因为这些银行存款的安全系数高。而实力较弱的商业银行则可能用高利率吸引储户,这样才能吸收到存款。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随着各家银行存款利率近期调整,同活期存款方面,大部分银行降息后将利率调整为0.3%,比此前的基准利率0.35%还要低,而部分城商行则调高到0.49%,差距高达63%。定期存款方面,目前记者走访的广东区域的银行来看,一年定存利率差距在20%左右,五年期定存利率差距在52%。

“现在比对理财产品和存贷款利率的客户确实比以前多了。”昨日,位于越秀区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以前很多客户会因为方便而直接办理业务,但现在更多客户开始考虑存款利率和贷款费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利率市场化已水到渠成,存款利率上限已经取消,利率市场化基本已经接近尾声。之所以仍然要强调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是考虑到现在可能在商业银行的管理方面、定价环节还存在一些短板;同时,从资金配置的角度看,怎样采取一些倾斜化的利率政策,比如重点支持一些行业方面,还要进一步探索。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从一年定存浮息债仍有1万亿~2万亿元存量、过去借款合同的存续、客户接受程度等角度看,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仍有必要存在。从传导机制和建立市场收益率曲线的角度看,关键是尽快确立公开市场操作的政策指标利率,允许市场化的期限套利,但这需要逐步取消货币量、信贷、社会融资等的年度目标限制。

宏观分析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人民币存贬值预期

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三表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经济改善为12月加息做好了准备,如果数据继续指向增长以及价格坚挺,那么12月加息有“现实的可能性”。美元指数大涨,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在98附近,创三个月新高,随后又小幅下跌,欧元兑美元创三个月新低。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昨日表示,美国、欧元区货币政策的分化加剧了世界经济形势的复杂,要密切关注12月FED会议,目前看有可能启动利率正常化的过程。

此外,中国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暗示随着稳增长政策发挥效应,中国经济开始显露企稳迹象。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前景的改善无疑将为美联储12月加息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瑞银证券认为,未来一年人民币仍将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主要来自于:市场上存在着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预期;随着美联储开始步入加息周期,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和新兴市场货币将进一步升值;此前资本流动管制放松、汇率预期转变、境内居民和企业海外资产配置需求上升,导致资本外流压力加重;以及国内外货币政策分化、利差收窄。

市场预判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目前各家银行总体上比较稳健,但随着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和利率市场化推进,一些城商行可能面临存款流失风险,不排除一些激进的、存款基础较差的城商行会采取高息揽储的手段。银行必须从表内和表外寻求平衡,不能把短期利润作为定价的目标,而要把长期和短期发展目标结合起来。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所谓的“利率大战”的确有可能会出现,但国务院强调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就是要让商业银行形成一个理性、科学的定价机制,从而避免发生高息揽存、存款大搬家等情况发生。恶意竞争进行高息揽存,导致各家银行之间存款大搬家,是一种不理性的经营行为,风险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