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2015北京文博会 创业创意优秀作品展成亮点(2)

2015北京文博会

据记者了解,为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精神,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领域创意创业水平,充分发挥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在助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国家产业竞争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文化部、财政部于2014年启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2015年以“提升文化产业创业创意水平,促进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年度主题,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作为负责整个计划的具体组织实施。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先后通过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青年优秀创意设计作品,经业界专家数轮严格评选,确定文化产品创意设计、民族工艺品创意设计,以及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先进制造业、建筑业、旅游业、体育产业、特色农业、信息产业融合共八大类400余件作品入围,分别在义乌文交会、苏州创博会参加展览,经过终评专家评审推荐,100余名优秀青年设计师入选文化部创业创意人才库,此前相关作品在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进行展示推介。本次北京文博会期间,将继续对入选人才的100余件优秀作品进行重点展示。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扶持计划实施两年以来,已有近千人进入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库,同时对入库青年创业创意人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扶持服务工作。主要通过培训交流、展示推介等多种形式,联合文化产业基地园区、行业协会以及相关企业搭建创业帮扶平台,推进了成果转化,将扶持计划的实施落在实处。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