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十三五规划前瞻 土地改革或成规划聚焦重点

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在召开,“十三五”规划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10月28日,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滨在接受采访时重点谈及了对于“十三五”规划重点内容的预测。

十三五规划前瞻
十三五规划前瞻

朱海滨表示,“十三五”期间年均GDP增速目标定在6.5%-7%区间内较为合理。而对于未来经济新的增长点,他认为规划可能将重点聚焦土地改革、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进一步推动市场化以及进一步开放四方面,而这四方面将会为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带来明显红利。

此外,朱海滨还对未来的宏观经济形势做了分析。他预计,目前中国经济的底部尚未出现,明年GDP增速或将降至6.6%zz左右。但朱海滨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若各项改革顺利推进,中国经济的“拐点”最早将在2017年出现。

建议“十三五”规划淡化经济增长的数字目标

“十三五”规划的经济增速目标会定在哪里?目前,6.5%和7%是经济学界猜测最多的两个数字。

许多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速持有乐观态度的学者依然认为,下一个五年计划中经济增速的年均目标会定在7%,包括林毅夫在内的知名经济学家曾公开提出,未来10到20年,中国还是可以维持在7%的经济增速。不过,认为目标定在6.5%的经济学家也大有人在,理由是认为增速目标小幅下调可以为短期调结构提供更多空间。

“如果增长目标降低至6.5%,意味着政府将忍受更低的增长,从而为结构再平衡留出更大的空间,相应地,政府将更少地推出经济刺激措施;如果目标仍保持在7%,则意味着政府将不得不保持宽松的政策立场,实施更多的宽松政策,这可能会以结构再平衡为代价。”朱海滨说。同时,他不认为“十三五”规划中经济增速的目标会低于6.5%。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