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70后80后都摊上延迟退休 职工养老保险压力大

人社部表示,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经中央批准后,人社部将向社会公开延迟退休改革方案,通过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

我国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世界最早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介绍,现在大多数国家的退休年龄都在65岁、67岁,而我国平均退休年龄还不到55岁,是世界上最早的国家。

职工养老保险压力大
职工养老保险压力大

目前的退休政策是50年代初确定的,当时人口的预期寿命不到50岁。现在人口的预期寿命已达70多岁,平均退休年龄还不到55岁,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职工养老保险“鸭梨山大”

说到职工养老保险,这里有两组数据:

1、我国现在60岁以上人口为2.1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5.5%。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19.3%,2050年将达到38.6%。

2、目前我国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到2020年将下降到2.94:1,2050年将下降到1.3:1。

可以讲,我国是一个未富先老的国家,老龄化使得医疗保险支出面临巨大压力。

哪些人将“摊上”延迟退休

1、小于等于50岁的女性工人(197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女性);

2、小于等于55岁女性干部和男性工人(1967年以及以后出生的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