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香港秋拍浮现哪些热点 保利香港天价屡现表现抢眼

中国嘉德香港2015秋季拍卖圆满收槌,总成交额1.97亿港元。本次为中国嘉德在香港的第七场拍卖,总成交与今年春季拍卖相比依然维持平稳。本次秋拍共呈现八个专场,部分专场表现不俗,其中,“所济弥远——王济远书画撷珍”专场,实现100%成交,再获“白手套”佳绩;此外最受本地及国际知名藏家追捧的要数“见微知著——奉文堂吉金”专场,气氛热烈。

香港秋拍浮现哪些热点
香港秋拍浮现哪些热点

中国书画板块整体表现良好。此季中国近现代书画部分拟推出三个专场作品、三大板块,精彩纷呈。其中“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专场总成交逾6830万港元。其中任颐的《山窗清供》,经过几轮争夺后,最终以295万港元成交。

这次拍卖会备受瞩目的专场“见微知著——奉文堂吉金”,呈现中国香港著名收藏家陈淑贞女士的藏品,为本次拍卖的一个亮点,近八成成交,总成交价逾3717万港元。现场买家竞价踊跃,一件“汉青铜烙银瑞兽纹杯”,估价为100万港元,最终以逾624.5万港元成交,由著名收藏家刘益谦竞得,为本场之冠。另有一对“春秋青铜辟邪席镇”,以高于估价15倍的价格,以306万港元成交。

本年度秋季“观古——瓷器珍玩工艺品”专场中,重点拍品“清乾隆御制剔彩春字天圆地方琮式盒”以472万港元成交,拔得全场头筹。“清乾隆(1736~1795)粉彩百花不落地朝冠耳三足炉”,华缛极矣,精巧之至。经过场内外激烈争持最终以271.4万港元成交。

“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于2015年10月6日上午举行。其中,吴冠中的作品《绿色的海》,以330.4万港元成交,为全场成交价最高的一件拍品,而井上有一的作品《匹狼》,以高出估价近3倍的59万港元成交。本次主推的8位青辈艺术家的作品,悉数成交。其中袁远的《造火车》以96.76万港元成交。

2015年10月6日举行的“明清古典家具专场”共呈现17件明清古典家具精品,总成交额达1115.1万港元,包括床榻类、桌案类、椅凳类、香几类、案头家具类等,其中不乏知名人士旧藏。其中,一件黄花梨拐子龙纹六柱架子床,估价160万港元,最终以354万港元成交。

此外,本次中国嘉德香港秋拍,致力于为藏家提供更包罗万象的收藏视角。首度推出的“余香——日本竹艺精品”专场于2015年10月6日傍晚举行。其中,明星拍品“湘江清影亀山古竹斋凤尾竹冰裂编提梁花笼”、“竹君子和一斋凤尾竹编提梁花笼”分别以35.4万港元及33.04万港元被刘嘉玲收藏。

保利香港:天价屡现表现抢眼

保利香港2015年秋季拍卖会于10月6日圆满落幕。本次秋拍共12大专场,拍前总估价7亿港元,最终以总成交额高达9.14亿港元/1.18亿美元的成绩圆满收槌,当中有数十件拍品超过千万港元成交,表现格外抢眼。

“中国古董珍玩专场”总成交额约8730万港元。其中明宣德时期的铜鎏金无量寿佛为全场最高价成交拍品,成交价为826万港元。而清乾隆妆花缎七佛像(一套七幅)则成为全场最大黑马,经历多番激烈竞价后,以起拍价的18倍成交,成交价为672.6万港元,买家为著名收藏家蔡铭超。

中国书画总监罗戈弟表示:“近来市场的调整及变动,本次春拍我们已经作了相应的判断及调整,此次秋拍,买家信心及市场信心度都大幅加强,同时藏家亦更趋专业及用心。多幅大师级作品都得到买家的肯定及追捧,张大千《仿王蒙青卞隐居图》、傅抱石《携琴访友图》、徐悲鸿《双鹅图》均超过600万港元成交。而齐白石《多寿》经过多轮竞争,最后得以拍出超乎预期的成交价。”

中国古代书画专场总成交额共5680.99万港元成交。国宝级藏品冯宁绘《金陵图》获众多场内外藏家垂青,经过多番激烈竞投后,最终以5192万港元成交。该卷为乾隆皇帝推崇文化事业的最佳写照,纸本设色长达10米,将宋代秦淮河畔金陵古都的富庶和百姓生活尽收笔下,与《清明上河图》都是长卷式写实风俗画的代表。此卷一直深藏宫中,历经多位皇帝品鑑,后于战乱中,风风雨雨历经近百年。据悉购买到这卷珍品的是南京一家商场的老板。

香港苏富比:亿元天价振奋人心

香港苏富比一如既往的成为本季拍卖最大亮点。继纽约佳士得安思远私人珍藏之后,香港苏富比推出的叶承耀医生之“攻玉山房”将本季香港秋拍推向另一历史性的高潮,一直以来“攻玉书房”在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的展出吸引了各界收藏家的关注,别具一格的展现风格更有走进苏州庭院的感觉。本场呈现的叶承耀医生珍藏的38件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明式家具珍品全部成交,以2.6亿港元总成交额打破沉寂的市场。本场明末·黄花梨插肩榫绿纹石面酒桌以2528万港元成交,成为单场之魁首。

古代书画称为本季拍卖最大亮点,最为值得一提的是香港苏富比的清乾隆郎世宁等作《纯惠皇贵妃朝服像》,该拍品自开拍前便报道不断,在竞投者争持20分钟后一名匿名买家以1.374亿港元天价投得,并刷新中国御制画像世界纪录。《纯惠皇贵妃朝服像》是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以外极少数出自意大利画家郎世宁手笔的大尺幅肖像画作之一,公开市场独此一帧。画幅上既无作者款印,亦无清宫收藏印章,只是在人物头部的右侧,有竖写墨书一行“纯惠皇贵妃”,从墨迹看无疑是乾隆皇帝的手笔。这幅肖像画是目前所见纯惠皇贵妃的唯一的朝服像。画像上乾隆皇帝的手书,应当是纯惠皇贵妃去世以后所写的,表示他对逝去宠妃的追思。

香港苏富比“中国艺术珍品专场”以高达3.43亿港元的成交额完美收官,作为本次秋季的最后一场拍卖,呈现的近200件珍品中,千万级拍品就达8件之多,百万级拍品更是数不胜数。其中预展期间最大亮点清乾隆粉彩九桃天球瓶,依旧占据着本场最瞩目位置以6348万港元成交,另清乾隆青花矾红彩海水腾龙纹如意耳扁壶经过竞价最终以2988万港元成交,还有一件明宣德青花鱼藻纹葵花式洗及一件清乾隆御宝白玉坐龙方玺均以2408万港元的高价成交。

先于攻玉山房专场举槌的“中国书画”专场以近3.5亿港元收槌,该场成绩反映市场对重要中国书画名家精品需求稳健,逾七成拍品以超越高估价拍出,仅百万港元级拍品就达60余件。傅抱石及张大千雄踞十大成交拍品首三位,前者之《二湘图》以3548万港元成交,而张大千之《风荷》及《荷塘》则分别以2468万港元及2228万港元拍出,远高于拍前估价。承去季佳绩,广东画坛名家依然表现出众,其中“李研山家族珍藏书画”及“澳洲私人收藏关山月、黎雄才书画”收藏分别全数拍出,总成交额达估价三倍,足证广东书画名家之精品日渐受市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