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城管扶起摔倒老人 难道只有穿制服人才敢扶?

近日,在南充市高坪区白塔菜市场附近的十字路口,一位七旬老太自己走路不慎摔倒在地,路过行人都纷纷避让,不敢上前扶。附近恰巧有两名城管在巡逻,两城管小伙上前询问后便扶起了老人,为人称颂。其中一名城管并表示:“要是我们穿制服的都不敢扶,旁人就更不敢扶。要是老人有什么意外,岂不是人心更冷漠吗?”

城管扶起摔倒老人
资料图

扶起摔倒老人已经被称为是当今社会一个风险度极高的“高危动作”,风气需要扭转,观念需要转化,但不管如何讽刺批判旁观者的无情,也不管如何渲染当事人的无奈,爱心道德的魅力总是抵不过反咬一口的恐惧。而身为执法队伍中的一员,在社会出现一些负能量的当下,不仅要明确自身的职业责任,更要时刻提升职权要求的更高的道德素养。

一身制服,是权力的象征,也是一种风向标式的导向。无形的约束理应成为一种更明确的道德标签被赋予执法队伍,以感性柔情尽融刚性纪律,于潜移默化中传递社会正能量,从以身作则中营造新氛围。

依稀记得小时候的作文日记中经常出现扶老人过马路等一类语句,从前看起来最自然的举动如今却引起如此大的争议,当真是一种讽刺。“扶不扶”已经成为我国当今社会的一个热门话题,还曾被当做题材被用到春晚小品当中,本是一个最基本的道德行为,如何会被炒得风风火火,热门之后的冷思考,是更值得追问的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