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高校食堂播“黄色录像” 高校领导应当反思管理方式

高校食堂播黄色录像
资料图

蚌埠医学院被爆出校园食堂内播放“黄色录像”,并被不少前来就餐的学生发现,在校园内引起热议。经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现场核实,播放该视频的是蚌埠医学院新校区的一食堂,而校方声称系学生社团为播放宣传片借用其他同学U盘,在“自动播放”模式下,“黄色录像”流出。

学校食堂播放尺度大的片段,并被学生喜欢,引发多人围观,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即便是学生社团播放宣传片借用他人U盘,也掩盖不了学校管理方的失职。对于此事,蚌埠医学院应该举一反三,深刻反省,避免出现类似事件。

我们不谈在公众场合播放大尺度影片是不是涉黄,究竟该负什么法律责任。因为大学中的学子,尽管已经是成人,但是孩子们正处于青春期,对男女之间的事情好奇,收一个偏色的片子自己看并不违反法律。大学生是成年人了,更是学生,也需要老师学校的教育,尤其是青春期卫生方面,需要进一步的指导。“黄色录像”流出,折射出这方面教育的不力。

传道、解惑、授业,是老师的三个基本功能,同样也是学校的基本功能。现实中,尤其是高校,片面强调传道,而忽视了解惑、传道,没有教会孩子们做人做事的道理。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最终致使孩子在U盘种收藏色情影片,并在“自动播放”模式下,“黄色录像”流出。这无疑是一个惨痛的教训。

正如新闻中称:有目击学生爆料称,在食堂看到了“黄色视频”,当时看到宣传片,正准备离开,却突然发现播放特别的视频又走了回去。这个细节不仅暴露了色情片对青春期学生的诱惑之大,更折射出“黄色录像”确实影响到了当时吃饭的学生。高校应当反思管理方式,不能用学生个人行为推卸责任,从而引以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