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橡树资本创始人马克斯:看好中国不良资产投资机遇

“上一只对中国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已经投资完毕且成功退出,现在橡树资本更加看好的是债权方面的投资,未来会将重心转移到不良债权市场。”近日,橡树资本创始人、华尔街投资人霍华德·马克斯在北京向记者表示,他看好中国不良资产的投资机遇。

看好中国不良资产投资

橡树资本作为国际性另类资产管理公司,对欠发达和非有效市场情有独钟。多年来,该公司低价收购濒临破产公司的资产,并通过重组而后高价卖出,获得巨额回报,被称作“华尔街秃鹫”。

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曾预言成功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裂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在华尔街声名鹊起,他在“垃圾债券”的投资年均收益率高达年均17.5%。

看好中国不良债权市场

今年5月,橡树资本在中国完成了首笔不良资产收购。2013年11月,橡树资本与四大AMC之一的中国信达签署了战略协议,合资10亿美元成立不良资产处置公司,双方各占50%的股份,意在处置中国的不良资产。

霍华德·马克斯曾表示,这次合作是一个重要的窗口,“我们需要了解中国市场如何对不良资产进行处置,并摸索如何运作。”

随着中国经济下行,银行不良率攀升,部分企业债出现违约。银监会近日公布的2015上半年银行资产质量数据显示,不良贷款再度出现双升,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9万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较上季度末上升0.11个百分点,较去年末的1.29%大幅提升了0.21个百分点。

不久之前,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AMC)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允许处置非金融类不良资产。

马克斯认为,“中国这么大的不良资产规模,除了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之外,肯定还能容纳下多家体量可观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除此之外,中国银行间市场对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提升也为不良债市场提供了助推。

事实上,中国的困境资产正被广泛看好,随着外国投资者寻求分散投资组合,并将更多资金分配给人民币资产,他们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兴趣与日俱增。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