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地方系险企不断更迭股东 财团投资保险业陷困局

一边是地方财团不断涌入,另一边却在无奈退出,地方系险企不断经历着股东的更迭。成立于重庆的中新大东方人寿接连卖股,近期再次挂牌转让股权。

目前挂牌期限已到,是否如期找到买主尚不得而知,但这也折射出地方财团投资保险业开始陷入困局。

财团投资保险业陷困局
财团投资保险业陷困局

一个月前,中新大东方人寿就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两大国有股东—重庆市地产集团和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其合计持有的中新大东方人寿50%股权以16.03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挂牌期满日为9月8日。挂牌时限已到,是否顺利转让备受关注。事实上,这已不是中新大东方人寿首次转让股权了。

据了解,于2006年5月成立于重庆的这一地方险企,最初是新加坡大东方人寿与重庆市地产集团合资组建,双方各持股50%。虽然成立较早,但发展较慢,业务发展一直在西南地区。正因为业务长期没有起色,2012年股东挂牌转让25%股权,挂牌价格为3.03亿元,这也拉开了中新大东方人寿股权频频转让的序幕。2013年下半年,中新大东方引入新股东重庆城市建设投资(集团)、重庆财信企业集团,四家股东各持25%股权。但新股东引入后,并没有给公司带来资本金的增加。不得已,去年下半年,中新大东方再次推出扩股计划,寄希望于引入新股东带来资金,但无疾而终。此次,两大重庆地方国企选择彻底退出。

“地方财团退出的主要原因就是前身对保险业并不了解,都以为保险市场是一片淘金的蓝海,但没有预料到期较长的盈利周期。”一位保险专家指出,险企要发展业务、增设机构都需要不断增资,这也对股东的实力提出较高的要求。中新大东方人寿年度报告显示,成立近十年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4.2亿元。

事实上,中新大东方人寿并非地方系险企面临困境的个例,地方财团转让险企股权不断上演。记者统计发现,自去年至今,已有9家地方系险企完成股权转让。除中新大东方人寿外,包括百年人寿、弘康人寿、渤海财险、吉祥人寿、锦泰财险、都邦财险、浙商财险、信泰人寿和利安人寿在内的8家地方性险企经历股权更迭。一位保险高管指出,保险业专业性很强,属于一种特殊的金融产品,且属于负债经营,与传统行业经营差异很大。目前来看,越来越多的医疗、养老、投资类企业不断涉足保险产业。中新大东方人寿挂牌时也明确提出了入围股东的条件,要有经营健康医疗管理和投资运作方面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