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银行理财收益创年内新低 目前已呈收缩之势

理财产品的收益持续下滑。数据显示,今年8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4%,创年内新低,较7月份下降0.14个百分点。业内预计,9月份理财收益可能跌破4.5%。

银行理财收益创新低
银行理财收益创新低

普益研究员李林夏表示,在宽松货币环境的预期下,年内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回升可能性不大,未来可能还会下行,但下跌幅度应该有限。目前银行理财已呈收缩之势,加之优质资产的难寻,资产端和销售端也会较依赖于银行其他部门,理财部门分拆独立的进程或将暂时搁置。

收益率连续四个月下行

自5月份开始,银行理财产品连续四个月下行。市场短期流动性偏紧,央行多次实施大规模逆回购以增加流动性。融360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8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4.54%。其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8%,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3%,今年以来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首次跌破5%。业内人士认为,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经有5次降息、4次降准,市场整体流动性不断增强,理财产品收益率9月份有跌破4.5%的可能。

在收益率排名方面,8月份发行产品量在30款以上且收益靠前的42家银行中,平均收益率在5%以上的银行有14家,平均收益率在4%-5%之间的银行共22家,平均收益率在3%-4%之间的银行共6家。上述报告认为,排名靠前的大部分都是城商行,其中江南农商行、苏州银行、重庆农商行排在前3位,8月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5.51%、5.46%、5.27%。此外,国有五大行中,工商银行由于理财产品数量较少未纳入排名,其余4家——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的平均收益率均在4.25%以下。

前20家银行共发行3091款理财产品,占所有理财产品的51%。其中,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占前三名,分别为401款、354款及285款。基于国有银行网点分布广、客户基础群庞大,国有银行在各地分行发行的区域性理财产品数量可观。在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较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