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深圳楼市交易惨淡 小产权房对外出售引关注

深圳楼市交易惨淡
深圳楼市交易惨淡

深圳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农村的城市,但是城中村比较密集。在这些密密麻麻的城中村里,聚集了大量的小产权房。公开数据显示,小产权房约占全市住房总套数的一半。

记者走访发现,上半年深圳楼市价格迅猛上涨、交易火爆之后,不少购房者转向价格相对低廉的小产权房市场。到了七八月份,虽然正规商品房的交易量下滑,但是小产权房市场受到的影响不大。

监管难题

小产权房一般是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并向集体经济组织之外的人销售的商品住房。在我国,小产权房属于不合法建筑。但全国通行的“小产权房”概念并不适用于深圳。深圳在经过农村城市化改造后,农业户口已经全部转为城市户口,深圳不存在通常意义上的小产权房,不过这一说法早就广泛应用于市场。

1992年和2004年,深圳分别经历了两次农村城市化改造,农村集体所有制土地全面转为国有,农业户口人员转为城市居民。因此深圳官方认为,该市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不属于小产权房,但小产权房这一说法早已约定俗成。

小产权房包括村集体土地所建的统建楼或集资楼、企业拿地投资所建建筑,以及村民用宅基地合作自建的农民房。

上述小产权房小区百世珑庭是村委统建的小区,位于光明新区公明街道上村长春北路与公明河交汇处。只要在该小区购买一套小产权房,即可获得30分的入学积分,与正规商品房持有者享受同等加分待遇。在政策的推动下,该小区600余套房迅速被抢购一空,而那些刚达到入学积分标准的外来务工者子女的入学名额被刷下。外界质疑该小区搭上了教育政策的便车。

光明新区公共事业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对当地媒体表示,该区外来人口急剧膨胀,商品房供应量不足,成熟商品房小区更屈指可数,且多数务工人员无力购买,导致“小产权房”、统建楼等房产市场很大,相应积分入学政策是出于区域自身实际的内部考量。

近年来,深圳一直在查处小产权房的建设和销售行为。深圳市规土委也曾多次表示,购买小产权房难以获得小产权房产权,甚至拆迁时不能获得赔偿。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对记者表示,深圳对小产权房的监管力度正在加大,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还有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一些偏远区域的小产权房开发商通过多种渠道绕过政府的监管和打压,同时由于小产权房的数量庞大,政府监管起来有难度。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