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多家银行提前终止理财产品 投资者收益减半(2)

该理财产品原本投资期限为331天,自今年4月13日开始至明年3月9日到期,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6.2%,起点金额为50万元。如果按照50万投资金额,到期后,投资者可以获得2.8万元收益。不过,就在上月,该银行却发出公告于8月17日提前终止了该产品,而现在终止后,投资者只能获得1万元的收益。

“虽然年化利率并未下降,但投资期限足足缩短了大半年,在当前央行一再降息的环境下,投资收益率无疑是隐形下降的。”我市某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提醒,当前提前终止的理财产品少则提前一两个月,多则提前了近半年,但是,部分产品提前终止只在官网上有公告,投资者稍不留意就会忽视,让资金白白以活期的形式待在账户里。

多数市民只看收益,对产品投资领域关注较少

昨日,在某国有大行南岸某支行营业大厅,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则公告“根据我行理财产品线调整的情况,决定于2015年8月5日提前终止XX私人银行专享人民币理财产品。特此公告,请投资者知悉。”在记者询问提前终止具体原因时,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不太清楚。

记者在多家银行随机采访了几位购买过理财产品的市民。当问及,是否了解理财产品投资领域时,大多市民均表示“买理财产品就关心风险和收益了,至于银行把钱拿去投资什么领域不太清楚,银行一般也不会详细说明。”

业内人士提醒,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处于下行通道,高收益产品数量越来越少,之前投资的高收益长周期理财产品如果提前到期的话,很难再找到那么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因此,客户在购买理财产品时需要注意提前终止条款,也要做好相应心理预期。

银行人士提醒,并非所有理财产品合同中都有银行可提前终止这一条款。部分理财产品规定银行和客户都无权提前终止,而另外有些理财产品规定每3个月或每6个月才有一次提前终止的“时间窗口”。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