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年薪25万的瓦工却为何招不到人

山西的王大叔干瓦工20多年了,他在去年挣了将近20万元,预计今年可以挣到25万元以上,虽然挣的不少,但目前为止他却总招不到徒弟。很多年纪小的觉得这个活又脏又累,而学会成为老师傅也至少需要一年半载。虽然瓦工工资高却仍然招不到人。

年薪25万的瓦工却为何招不到人
年薪25万的瓦工却为何招不到人

目前在装修市场普通工程的用户短缺还可以想法解决,但需要经验和技术的师傅却常常难以招到人。很多技术工种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才可以完全胜任,在一些年老的技术工逐渐退出后,很多年轻人又不愿意加入,也就导致了供求关系失衡,用工短缺的问题。在当代社会,很多人认为瓦工属于脏活累活,这份工作不够光鲜体面,而宁愿去送外卖也不愿意去从事这类工作。而瓦工虽然高薪,但他们挣的都是辛苦钱,常年的工作常常会落下很多职业病,高薪对瓦工来说也是一种高强度的劳动回报。

疫情三年后随着经济复苏,装修行业也迎来了回暖,呈现出爆发式的需求增长,也出现了用工荒的问题。有关部门对技术工的劳动权益给予健全保障,并优化工作环境,才能使技能型劳动者不仅能够高薪,也能获得社会的尊敬与肯定,才能驱动更多的年轻人去做技术工这一职业,解决未来技术工招不到人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