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银行要暂停房贷的原因有哪些 两大原因要知道

贷款买房难度越来越大了,不仅房贷利率普遍上涨。有些银行还暂停了二手房贷款业务,对此借款人还疑惑,那么银行要暂停房贷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看原因分析。

1、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2020年12月31日,人行和银保监,联合下发《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给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设置了上限。并根据银行类型、资产规模和抵御风险能力,分为五档,给予2-4年过渡期。

这种情况下,一些银行会主动控制房贷投放力度,以求在年中大考中过关。尤其是一些在往年就已经触犯红线的银行,更要将控房贷作为首要任务。这样一来,银行多数都会优先合作楼盘的新房贷款,由此二手房贷款的口子也就缩小了。

2、部门监管:二手房贷款方面有很多乱象,如过桥贷等业务,因此相关部门的监管会比较严格,通过对此类贷款进行管控,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贷款业务的规范,打击部分炒房行为。

从房企的三道红线,到信贷额度的两条红线,可以看出来楼市不得不走上紧缩之路,不过从长期来看,随着炒房需求逐步被抑制,当前房贷额度收紧的情况也会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