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区别有哪些 请看分析

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是医疗保险体系的一部分,两者之间也存在一些差异,一些被保险人也容易混淆,无法区分两者。那么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区别有哪些?请看分析。

1、概念不同

我们常说五险一金,基本医疗保险就是这“五险”中的一种,它由政府出资,为人民提供最基础的医疗保障,主要报销一般的门诊、急诊、住院费用。而大病医疗保险是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进行报销,主要是为了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2、缴费年限不同

大病医疗保险没有缴费年限要求,而基本医疗保险要在达到一定缴费年限后才可以在退休后不再缴费而享受国家医疗保险的待遇。

3、报销范围不同

大病医疗保险是对参保人员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因患有重大疾病而发生高额医疗费用进行二次报销,实际支付比例不低于50%,医疗费用越高,比例越高。而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各自划定支付范围,分别核算。并且,只有在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范围内发生的医疗费用,才能进行报销。

4、缴费不同

还有就是一些地区将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和大病医疗保险的缴费完全合并到了一起,统一收费。而另外的一些地区则不同,二者是分开收费的。

5、起付线不同

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都有各自的起付线,而大病医疗保险的起付线要远远高于基本医疗保险。

当然参保人想要享受医保待遇,就需要按时缴纳医保,如果出现断交的情况,医保待遇会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