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气象局专家回应今年为啥这么热 有三方面原因

自今年夏天(6月1日至8月15日)以来,全国平均高温日数达12天,比常年同期偏多5天左右。据最新消息称,气象局专家回应今年为啥这么热,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下面跟小编一起去了解清楚。

高温天气
高温天气

8月17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高温热浪事件的综合强度,截至8月15日,此次高温过程已经持续64天,为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本次高温过程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极端性强。

全国共有914个国家气象站的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高温事件标准,262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持平或突破历史极值,已超过2013年的187站和2017年的133站。数据显示,本轮高温40℃以上的覆盖范围历史最大,达136.5万平方公里。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未来10天,仍有持续性高温天气。

对于本轮高温形成的原因,中国气象局专家高歌解释了三方面原因。一是大气环流异常的影响;二是跨越三年的拉尼娜气候事件对大气环流异常推波助澜;三是全球气候变暖的增暖放大调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