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五保户死后宅基地和土地归谁 监护人有继承权吗?

五保户,是没有子女的,生活非常困难,所以国家对五保户是比较关照的,除了给与宅基地和土地,还有一些补贴。很多人想知道,五保户死后宅基地和土地归谁?五保户有监护人,那么监护人有没有继承权呢?一起了解一下吧!

农村宅基地
农村宅基地

五保户一般是针对那种孤寡的农村老人的政策,当然成为五保户还是需要满足了规定的条件才行,之后就可以享受到相应的待遇。而在五保户死了之后,之前的宅基地如果没有人继承的话,那一般就是会收归集体经济组织所有

如果没有继承人,存在监护人的话,在惯例之下,监护人是可以继续享有五保户宅基地和土地的使用权。注意,所有权并非监护人所有,而监护人只是拥有其使用权而已。

在没有继承人和监护人的情况下,五保户的土地和宅基地都是归村集体所有,生产组是村集体组织的一个部分,按理说如果村集体组织同意了,生产组是有权利收回五保户的土地和宅基地,并重新将五保户的土地和宅基地分配给村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