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社保卡封存是什么意思 封存状态怎样才能解封

购买职工社保,那么会下发一张社保卡。可是,在某种状况下,社保卡或会封存。相信很多人不了解社保卡封存的概念,也不知道解封的方式。那么问题来了,社保卡封存是什么意思呢?还有,社保卡封存状态下怎样才能解封呢?

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

首先,给大家解释一下社保卡封存的意思。社保卡封存,指参保人因为一些原因导致社保中断缴费,社保卡无法销户也无法转移的情况下,就会出现社保账户进入封存的状态

需要注意的是,社保卡封存期间,社保关系还是有效的,历史缴纳的费用也有效,只是暂停了当前的相关保险保护。如果社保卡封存了,可以通过下面四种方式进行解封:

1、如果是因为社保的未启用的方式导致社保卡封存,那么可以直接通过支付宝、微信或者当地人社局APP进行线上激活,也可以到社保卡挂靠的银行营业网点激活。

2、如果是因为持卡人离职后社保断交的原因导致社保卡封存,那么可以等到后期找到工作后社保卡也会自动解封。如果暂时不打算找新的工作又想解封社保卡,也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社保,也可以自动解封。

3、社保卡封存解封的方式还有社保转移,参保人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各类渠道将社保进行转移,转移完成后,社保卡也会解封。

4、如果持卡人的社保卡遗失,就需要办理好新的社保卡,或者找到后取消挂失,就可以立即解封。目前大多数地区都已经开通了线上办理渠道,持卡人可以查看当地社保经办机构的相关操作指南,办理相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