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医疗保险买了多久才可以使用 不同情况不一样规定

医疗保险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很多人都积极参与了,有的是个人缴纳,有的是单位帮缴费的,也是一种待遇福利,医保使用有相关规则,那么医疗保险买了多久才可以使用,一起来看看。

如果是第一次购买医疗保险,则当月购买当月即可使用。如果是断交医保后补交或续保的,则断交三个月之内的,从缴纳医保保费后的第二个月开始即可使用医保,若是断交三个月以上的,那么还需要经过等待期之后才能使用医保(各地对于等待期的时长有所差异,具体可咨询当地社保部门获知)。当然,医保卡个人账户中只要有钱即可使用。

医疗保险是为补偿疾病所带来的医疗费用的一种保险。职工因疾病、负伤、生育时,由社会或企业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或物质帮助的社会保险。如中国的公费医疗、劳保医疗。中国职工的医疗费用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以减轻企业负担,避免浪费。发生保险责任事故需要进行治疗是按比例付保险金。